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学院 > 学团工作 >

杏坛书会举办“《千字文》会讲 ”第三期

时间:2018-04-13 15:21点击:

      4月12日晚上,杏坛书会“《千字文》”会讲第三期在304教室开讲,本次活动由艺术学院学生副院长王蒙老师主持,2017级书法学专业周春旭同学主讲。

本次会讲从“盖此身发”讲到“寸阴是竞”。这一部分主要讲了为人处世的原则。周春旭同学从人的生命体展开,为我们指出了四大五常,如果真正理解了五常之德,中华文化的核心就抓住了,所以说千字文不多,却勾勒出一部完整的中国文化史纲要。在为人处世当中最重要的是不谈论别人缺点和短处,这便是罔谈彼短,靡恃己长。是否依仗了自己的长处而骄傲自大,说过的话要兑现,要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接下来又讨论了德与名,形与表的两种关系,由此进一步明白道与德的关系,德者得也,道为理体。主讲者从祸与福相对共存的关系告诉我们:善恶是因,福祸是果,因果次序一定要分清楚,千万不能倒置。随后王蒙老师针对周春旭的讲解进行了点评,并对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不中和说明。此次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艺术学院学生会进行了全程的直播。名,形与表的两种关系,由此载进一步要明白道与德的关系,德者得也,道为理体。而形指的是人的整体形态。以及讨论了如何形端就能表正”?主讲者便回答了这个问题,可以在《管子》中找到雏形。而《管子心术篇》中说:形不正者德不来,中不精者心不治。正形饰德,万物必得

主讲者从祸与福相对共存的关系告诉我们:善恶是因,福祸是果,因果次序一定要分清楚,千万不能倒置。从一寸光阴一寸金中的成语告诉我们夕阳落山是瞬间的,如不抓紧时间寸阴就没有了。

此次杏坛书会千字文活动人的顶天立地,是世间最重要的,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人的世界,事在人为,做人是根本。而我们对人的本质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通过此次杏坛书会千字文活动,要让同学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了解自己文化的根。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