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时间:2017-09-12 08:20点击:

                                                                                                      ——辅导员王蒙访谈录二

王蒙,男,33岁,山东曲阜人,中共党员,讲师。2008年9月入职以来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先后担任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辅导员,现任艺术学院学生副院长。自担任辅导员员工作以来,他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乐于奉献、富有创新,先后多次荣获校级、省级荣誉称号。“努力做一位学生爱戴、同事认可的思想政治辅导员”是他追求的真理。

一、以身作则,热爱学生

该同志始终把“育人先育己”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一方面自觉加强自己的思想政治学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素质建设,积极采取措施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始终保持自觉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同时注重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不断提升实际工作能力。不断强化自身爱岗敬业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工作力求做到扎实深入。在工作方式上,注意引导多于灌输,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努力避免空洞说教,做到思想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尽可能地实现教育过程最优化和教育成果最大化。

辅导员工作是政治思想工作,更是群众工作,在贯彻上级工作指示精神的同时,如何率先垂范、如何让大家拥护、如何解决的学生的切实困难是把握思想工作的主线。所以,在日常工作中,该同志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关系学生的疾苦,把学生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看,把学生的需要当作自己的需要来办。让学生从内心中感受的温暖,感受的爱,让学生愿意给辅导员交心,愿意把辅导员当作自己的朋友。  

二、感恩为本,引导学生      

学生管理中,注重将学校管理制度与感恩教育相结合,把感恩教育融入班级班风、宿舍舍风建设中,结合班级目标管理的开展,使各班形成了团结友爱、互让互助的良好风气,帮助树立同学们“班荣我荣,班耻我耻”的理念。发动学生捐助2013级患白血病学生候典澳同学数万元;引导骨干学生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等等。这些平凡的小事都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学生,感恩的种子深深种在学生的心灵,为班级建设注入了强大的原动力。用感恩贯穿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滋润着年轻学生茁壮成长。

坚持深入班级宿舍了解学生上课和自习情况,对学习不认真的学生能耐心地进行谈话教育,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在萌芽阶段消除。经常召开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坚持在期末考试和等级考试前到班级对学生进行诚信考试教育,对于学习较差或参加补考的同学能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谈话。能够按照学工处要求积极开展学生节假日安全教育,所带班级自入学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学生打架事件,也从未有学生发生人身意外安全事故,所带班级曾多次在“学风建设月”等活动中被评为先进班级或先进团支部。

把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教育和管理工作作为事关学院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常常深入学生中调查、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并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还在情感上给予贫困生更多的关心,鼓励他们自信自强。几年来,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了国家奖助学金、励志奖学金等各项助学金的评比申报工作,所负责班级没有一名同学因为经济原因而影响学习和生活。

关注“特殊”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的工作原则,长期坚持对贫困生,沉迷于网络的学生,成绩较差和有心理障碍的学生,等几类特殊学生进行跟踪教育。针对这几类学生的特殊性,主要对他们进行心理方面的影响和教育,通过师生谈心、同学互助等措施,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和自信,逐步消除心理障碍,放下思想包袱,建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同时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通过努力的工作,所带班级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其中2009级英语2班荣获“省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2009级朝鲜语王振利同学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2013级书法先后10人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奖,有8名学生加入了省级以上书法家协会,其中王鹏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尹文琦、郭山东同学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三、结合地域优势,用优秀传统文化滋润学生

该同志自担任艺术学院团总支书记以来,指导艺术学院学生会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曲阜的文化优势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连续举办了两届“回眸人文,致敬传统”系列活动,包括传统文化讲座,实地考察碑刻资源,古诗文朗诵,演讲,征文等内容,并担任讲座主讲,在学生中积极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的心灵受到滋养。

为鼓励学生多学习,重学习,爱学习,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在全校率先举办“杏坛书会”活动,本着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精神,面向所有学有所成的学生,搭建讲坛,鼓励学生结合个人兴趣和专业特色,畅谈研究心得,内容涵盖了艺术、地理、文学、军事等不同栏目,受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坚持学习,完善自我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没有放松学习忽略自身素质的提升,始终保持自觉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同时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理论学习、培训,参加竞赛活动,多次取得省级以上奖励。2016年10月参加山东高校辅导员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演讲比赛,获二等奖;2016年11月获第七届“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2016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12月参加第三届山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三等奖。2016年度优秀员工、优秀辅导员。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