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优教师】学之染人,甚于丹青

时间:2017-09-12 08:20点击:

                ——艺术学院罗娟访谈录

 


 

罗娟,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副教授职称。2002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获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获硕士学位。2009年任教于我校,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至今。现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艺术学院教学督导、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专业主任。2016年9月获得“齐鲁理工学院师德标兵”荣誉称号;2016年12月获得“齐鲁理工学院双优教师”荣誉称号。

一、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作为一名已有近10年教龄的“老教师”,罗娟老师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激励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之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一定的成绩。近年来,罗老师一直承担着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先后承担了“版式设计”、“书籍设计”、“装饰画”等专业核心课程及主干课程的讲授,除此之外,她还承担着院里的教学督导工作及视觉传达教研室的教学管理工作。尽管日常教学任务非常繁重,但罗老师从不抱怨,每一项工作都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完成。

教师的最基本职责就是为学生“授业”、“解惑”。为此,罗娟老师注重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认真备课,广泛收集讲课素材,尽最大可能传授新的知识给学生;注重尝试新的教学方式,不断优化教学手段,使其教学跟上时代的发展,积极探索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同时,注重与学生课下的沟通与交流,及时解惑答疑,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培养了学生严谨的学习作风,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效果。

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启学生之“智”,更重要的是要育学生之“德”。罗娟老师重视“言传身教”,认为“身教”大于“言传”。在日常生活中,她时时刻刻都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不以善小而不为”,始终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对学生实施教育,以身作则,时时处处起到表率作用。她常说:“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在与学生的接触中,她特别注意以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激励学生、引导学生,坚持以德修身,为人师表。她认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就必须切切实实地为学生着想,真真正正地去关心学生,要让学生们感受到,不管他们碰到什么问题,都会有老师陪着他们,与他们做朋友,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多年来,她还坚持每周至少有一次与学生面对面交谈,并把交流谈话记录下来,写成心得。通过多年的努力,她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

二、业务精湛、成绩显著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罗娟老师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努力结合自己的专业和教学工作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从教至今,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罗娟老师从未放松过研究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15年以来,罗娟老师主持申报并获批了7项省级、校级课题,如2015年申报并获批了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2016年度申报并完成了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016年度山东省青少年工作重大课题;2016年申报并获批了山东省学校艺术科研课题重点课题、“传统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课题;2016年主持齐鲁理工学院校级课题“书籍设计课程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以齐鲁理工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例”等,并参与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时,主持完成的2016年度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以及山东省青少年工作重大课题,分别获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和二等奖。目前已在《文化中国》、《美术教育研究》、《鄂州大学学报》等国外学术期刊及国内省级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多篇。此外,罗老师还于2017 年出版专著《最是美好初遇时》(中国文史出版社)(21万字);参编教材《字体设计》(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6万字)。

如此优秀的教研、科研成绩不仅提升了自身的学术水平,也给艺术学院其他老师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开拓创新、共同进步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罗娟老师在自己追求进步的同时,没有忘记帮助她身边的人一起进步,这是一名优秀教师所具有的胸襟和气度。首先,罗娟老师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潜质。她积极鼓励、引导学生参与各种课题研究,在研讨中培养学生的思想,在实践中促进学生的成长。2015年以来,分别指导3名学生成功申报了该年度的山东省大学生学术课题,指导4名学生在各类省市级美术作品大赛中获奖。

其次,罗娟老师不仅关注学生的成长,而且对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青年教师的学术发展也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精力,获得了学院领导以及同事们的一致好评。2016年,她带领本教研室青年教师共同申报并获批了校级教改项目“书籍设计课程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以齐鲁理工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例”;同年,带领青年教师共同申报并获批了校级精品课程“书籍设计”。2017年,在学院评建工作极为繁重的情况下,她又组织青年教师紧锣密鼓地编写齐鲁理工学院曲阜校区第一本校本教材《书籍设计》,目前该工作进展顺利,有望于2018年获得正式出版。

著名的教育学家夸美纽斯曾经说过:“教师的事业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这句话既是罗娟老师工作上不断进取的信念,同时也是她追求卓越的不竭动力。有了这样一种坚定的信念,再加上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及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罗娟老师以及她所带领的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在未来的工作中必定会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