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概况 > 大学文化 > 校风

校风

 

 
 
 

 

:意为尊崇、注重。

尚德:“德”就是遵循本心、顺乎自然。“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礼记·大学》)。德是立人之本,立业之基。“尚德”旨在倡导齐鲁理工人,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品德高尚的人。

尚礼:“礼,体也。言得事之体也”(《释名》);“礼者,理之粉泽”(《太公六韬》);“礼义廉耻,国之四维”(《管子》)。“不学礼,无以立”(《论语》);“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论语》)。“尚礼”旨在倡导齐鲁理工人讲文明,懂礼貌,重礼仪,努力创建尊师爱生的校园文化。

尚勤:意指做事尽心尽力、持之以恒。“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左传—宣公十二年》);“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后汉书一张衡列传》)。“尚勤”旨在倡导齐鲁理工人爱岗敬业,勤于思考、勤于修身、勤于学习、勤于工作、勤于奉献,不断提升自我,努力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尚新:”就是求新、求变,求善。“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康浩》曰:‘作新民。’《诗》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是故君子无所不用其极。”(《大学》)。“尚新”旨在倡导齐鲁理工人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顺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不墨守成规、不故步自封、不因循守旧,不断进取创新,展现新风貌,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