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绿色通道”助力寒门学子 校园温情彰显理工精神

[学院新闻] 2017-08-20 / 14:11

819-20日,是齐鲁理工学院新生入学的日子。同往年一样,学校困难生“绿色通道”的服务台前人头攒动,工作人员耐心解答贫困新生、家长的提问,并指导学生填写绿色通道申请审批表,协助他们办理入学手续。绿色通道自设立以来,已成为所有贫困学生放心上学、安心学习、充满信心完成学业的一条顺畅通道。

绿色通道,开启圆梦大门

在绿色通道的工作现场,贫困新生可以凭借贫困证明,获得缓交学费批准书,顺利注册上学。来自吉林的困难学生小金父亲突然因病去世,未能及时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学费一时凑不齐,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学校报到,当他走到“绿色通道”时,学校老师得知他的情况很快就给他办理缓交学费,他激动地说:“真没想可以这么顺利的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完善的资助政策,让学生安心完成学业

来自济宁的小张,母亲因为肿瘤手术,失去了劳动能力,父亲在车祸后也不能干重活,只能靠打零工维持一家的生计。今年被我校的土木工程专业录取了,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家人在开心之余不免陷入惆怅,考虑到家庭的情况,小张差点放弃了上大学。小张表示,是学校给了她圆梦大学的机会,减免了4000元学费,还可以申请勤工助学岗位,顺利完成学业,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

 

温暖关怀,免除学子后顾之忧

“拖家带口”来报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来自菏泽的小王,开学报到,她选择了一个人来。母亲身有残疾,弟弟还在上学,一家的生计还要靠在家务农的父亲。今年,她成了齐鲁理工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大一新生,虽然申请了助学贷款,但是学费和生活费还是压得这个贫困的家庭喘不过气来。学校了解到她的情况后,给她一次性发放了8000元的助学金。小王说,我真的太感谢学校了,有了这笔助学金,再加上我暑假在工厂打工的钱,我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没有问题了。小王表示,以后一定会好好学习,争取拿到奖学金,减轻家里负担。

梦想,在齐鲁理工学院起飞

    怀揣着一张张学费缓交申请表,得到绿色通道帮助的同学终于喜上眉梢。新生小姜欣喜地与人分享:入大学的第一天,她就感受到了学校热情的关怀。她决心好好学习,把知识学扎实,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以回报学校及社会对她的关怀。

“绿色通道”是我校全面贯彻落实高校资助政策体系,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广大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切身利益的具体体现。学校构筑完善的困难学生救助体系。设有学生奖学金和贫困生助学金等多项奖、助学金,另外还有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在校内设立勤工助学岗位,安排学生参加助管、环卫、家教等多种勤工助学活动,对贫困学生进行全方位服务,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大学梦,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让广大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仅19-20号两天,学校就为2017级新生发放各类助学金100余万元。未来学校将继续努力将学生资助工作做实做细,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圆梦大学,让他们的梦在齐鲁理工学院起飞。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曲阜校区:山东省曲阜市有朋路105号 邮编:2731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