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快讯 >

复旦大学蒋玉龙教授受邀来校举办“建设在线课程,促进教学信息化”专题讲座

[校园快讯] 2017-06-29 / 13:15

6月23日,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玉龙教授应邀来校做建设在线课程,促进教学信息化的专题讲座。学校副校长魏希启、校长助理韩衍顺,济南、曲阜两校区的课改建设项目负责人、中青年教师代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质量办、网络信息中心等相关人员140余人听取讲座讲座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建军教授主持。

蒋教授围绕如何建设在线课程、借助在线课程如何开展高效的翻转教学等问题,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经历分享了“课前-课中-课后”三大环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所积累的经验。介绍了根据教学实践过程中的数据挖掘、效果透视等图表,展示了这种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新一代教育技术的魅力。着重讲解借助在线课程实施高效、高质量的翻转教学的策略和学校应有的政策支持。蒋教授赞扬我校建设在线课程抓得早、行动快,领导有远见。

讲座中,蒋玉龙概括了自己五年的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实践经验。他认为,建设在线课程是推进教学信息化的大势所趋,建设有成效的在线课程,是高校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要途径。在线课程的建设与使用,务求简单、易用、高效、自主。学校在信息化发展新阶段,需要借助新型在线教学工具,转变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学生参与度。高校教师的教学要由传统的课程驱动理念转变为学习任务驱动理念,从而使学生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达到以学生为中心、培养能力、提质增效的效果。

在互动环节中,蒋教授回答了老师们的提问,现场气氛活跃,老师们获益匪浅。

今年以来,学校围绕类型定位向应用型、培养模式向学生学习为中心的两个转变,以教师教学发展为抓手,认真抓好“混合式教学承载任务驱动教学法”的系列培训等内涵建设,先后组织了北师大李芒教授“青年教师的教学方法与艺术”山师大教授曾继耘“教学评价的反思与重建”、赵建民教授“混合式教学的方法与实践”国家发改委张燕生教授“一路一带与山东角色”等讲座,组织观摩了山师大尹苗教授,我校蔡秀国教授等老师的课改课。学校紧紧围绕服务于地方和行业,服务于学生抓好教职员工的观念转变和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促进了教研教改等内涵建设。下一步,学校将以双师双(多)能做为教师教学发展的重点,以建设在线课程为抓手,与超星公司合作,搭建“基于工作任务的教学设计与教师教学发展”平台。

 

专家简介

 

蒋玉龙,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卓学计划”学者,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IEEE/EDS-CPMT上海联合支会主席。蒋教授在学术、教学和党员模范带头方面都作出突出贡献。蒋教授学术成就斐然在IEEE EDL等微电子主流期刊上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数十篇研究论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和大会秘书长。蒋玉龙教授注重教书育人常年为复旦大学研究生、本科生开设专业必修课,是上海市精品课程《半导体物理学》(本科)和上海市重点课程《半导体器件原理》(本科)的负责人,2010年度获复旦大学教学一等奖,2011年度获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014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6年获复旦大学教学贡献奖。蒋教授是复旦大学本科到博士的三好学生和上海市的优秀毕业生是复旦大学的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