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快讯 >

青年之声·青春大讲堂

[校园快讯] 2017-06-13 / 08:32

-我校应邀参加“共青团带你学科技”专题活动

6月11日,在中共济南市章丘区委党校大礼堂,举办了由中国科学院二代导航专项总体部导航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徐颖研究员带来的主题为“导航定位发展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共青团章丘区委主办,我校商学院1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上午九点半,讲座正式开始。徐颖研究员首先以《史记•天官书》中“斗为帝车,运于中央,临制四乡,分阴阳,建四时,均五行,移节度,定诸记,皆系于斗” 的古典授时定位理论为切入点,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命名由来,简述了人类导航技术从原始的地文导航、经由天文导航、地磁导航、无线电导航,直至今日发展到人造卫星导航的历史进程。 随后,结合海湾战争中卫星在精确制导中的成功应用,及俄罗斯在经济困难情况下仍然保证GLONASS系统有4颗卫星同时运行等生动事例,徐颖研究员指出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核心技术在信息化现代战争及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十分关键,并进一步详细介绍了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双星快速定位系统,历经北斗一号,北斗二号的建设过程。 徐颖研究员还向大家展示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维护国家安全、经济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重要应用,并以中山市北斗产业基地建设为例,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现代农业、气象预测、重点运输过程监控以及居民安保关爱等领域的巨大经济价值与广阔应用前景。 

讲座最后,徐颖研究员与听众分享了研发过程中与研发团队突破难关的心路历程,并就国际上诸如“某留学女生破解北斗信号”、“独角兽公司成功对北斗系统实施干扰”等言论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听众们就相关问题踊跃提问,徐颖研究员耐心地为大家讲解、与大家交流。讲座结束后,我校学生在党校大礼堂合影留念。

此次科普知识专题讲座,使我校学生进一步了解了科学和日常生活以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理解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是科学精神的核心;同时培养了学生的科学兴趣和思维习惯,激发了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