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快讯 >

曲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单承彬教授做客我校“杏坛大讲堂”

[校园快讯] 2017-04-06 / 11:40

4月5日,曲阜校区特邀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执行院长、文学院院长兼博士生导师单承彬教授做客我校“杏坛大讲堂”,为文学院师生作“聚神凝气,强基回本——大学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漫谈”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孙永选主持,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师生聆听了本场报告。

讲座中,单承彬教授以“为什么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是什么”和“如何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三方面,详细讲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以及学习传统文化的误区,重点强调了当代大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在“为什么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板块中,单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中、高考增加传统文化考试比例的决定,提出建立一个讲道理、负责任的政府必须让文化保驾护航的观点,并结合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传统节日的冷淡现象,生动而深刻地阐述了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必要性;单教授通过讲述出国经历,强调了传统文化是培养真正中国人的必修课,完善传统文化是提升中国人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的指导纲要;通过列举国学教育简单化、庸俗化、追求“形象工程”等种种“国学热”乱象,分析了学习传统文化的误区,强调教师要引领学生走向正确的学习道路。最后,单教授从实际出发,推荐了一些经典有益的国学读物,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学习传统文化。

此次讲座,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中国传统文化的平台,加深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为我校师生正确、科学的学习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对引导广大师生领悟优秀文化精髓,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