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快讯 >

我校正式成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接入单位

[校园快讯] 2017-04-06 / 10:10

为改善我校教育和科研网络基础设施环境,助力我校教育和科研的发展,充分利用和整合全国高校的网络教育资源,进一步提高我校教育信息化水平,满足全校师生对优质的教育网学习资源和科研服务的需求,我校加大资金投入和建设力度,于2017年4月,正式加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简称“中国教育科研网”),成为中国教育科研网会员单位。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始建于1994年,是由国家投资建设,教育部负责管理,清华大学等高等学校承担建设和管理运行的全国性学术计算机互联网络。CERNET(China Education and Research Network)分四级管理,分别是全国网络中心、地区网络中心和地区主结点、省教育科研网、校园网。全国网络中心设在清华大学,负责全国主干网运行管理。地区网络中心和地区主结点分别设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大学等10所高校,负责地区网的运行管理和规划建设。省级节点设在36个城市的38所大学,分布于全国。CERNET是全国四大骨干网之一,世界三大学术网之一。

CERNET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利用先进实用的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实现校园间的计算机联网和信息资源共享,并与国际学术计算机网络(IN TERNET)互联,建立功能齐全的网络管理系统。CERNET专注科研,服务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教育信息化项目,积极开展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在我国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始终发挥着示范先行和创新领先的作用,并为我国互联网及下一代互联网与国际接轨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牵头完成了14项互联网国际标准,与国内外产学研各界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交流。

中国教育科研网与近50个境外数据库商接入中国教育科研网国际带宽,此外,CERNET还与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DRAA合作,基于CERNET高校身份认证联盟基础设施项目CARSI,共同推出了CALIS-CARSI Shibboleth服务,为我国高校图书馆读者在校外以实名方式登录和访问商业数据库提供身份认证。

中国教育科研网提供的IPv6网络,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能够访问国外学术网站的互联网,可以完全满足学校师生对国际学术网、国际学术资源访问需求。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核心网CERNET2主干网,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IPv6主干网,是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中最大的核心网和唯一学术网。自2004年开通运行以来,连接了20个城市25个核心节点,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00多个大学和科研单位的IPv6用户驻地网,与美国INTERNET2、欧洲GEANT2、亚太地区APAN实现了国际高速互联,可以访问丰富的国际学术资源。我校接入CERNET后可以进行下一代互联网及其应用的研究,给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开放性试验环境。

CERNET具有独立的国际出口,国际访问便捷,为教育和科研提供了专用的国际通道。已形成了具有全球化、开放式的互联互通的网络环境,在全球国家级教育学术网络中处于领先地位。拥有专业的教育信息资源交流和应用平台,可使用户广泛接触到国内高校丰富的资源及海内外的开放资源。联网的2000多所高校形成巨大的教育中心,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大量的网上课程、电子图书、学术论文、专业学科资源、科研成果等,成为中国教育最核心的资源集散地。

加入中国教育科研网成为中国教育科研网的正式会员,标志着我校教育信息化水平及教育信息化服务能力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我校师生通过中国教育科研网,可以更加准确、快速地了解到国内外最新的学术和教学动态,查找到国外图书馆和数据库最新的学习资料,获得更好的教学资源和体验效果。

 

 

 

 

附件一:教育网国际数据资源列表

附件二:教育网境外数据库资源列表 

快捷导航

Quick Nav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曲阜校区:山东省曲阜市有朋路105号 邮编:273100
招生咨询热线:0531-61330555 61330666 61330777

鲁公网安备 37018102000736号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