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快讯 >

曲阜校区组织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

[校园快讯] 2017-03-23 / 11:40

3月22日,曲阜校区各教研室组织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座谈中老师们积极发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履行职责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曲阜校区12名处级干部分别深入各教研室参与座谈。

在书法学院座谈会上,学校副校长徐晓霞说: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热爱教师这份职业,“选我所爱、爱我所选”。作为一名教师要以高尚的师德影响人,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人,以渊博的知识培育人。以科学的方法引导人,以真诚的爱心温暖人;书法学院教学督导张志成教授提到:教师的道德素质比教师的文化素质更为重要,教师的道德是教师的灵魂,师德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只有从内心爱上这份职业,才不会叫苦叫累,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

文学院座谈会上,文学院院长孙永选教授围绕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如何做一名好教师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对师德建设的认识和体会,并就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青年教师崔兆梅说“以人为本育桃李,以德育人馨满园。教师是个良心职业,讲究无私奉献,需如燃烧的蜡烛,竭尽所能教授学生。”

艺术学院副院长胡国峰说:“无德无以为师”,良好的师德就是教师爱学生的体现。身为教师对学生要有深深的爱,这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如果一个人没有爱心,那他如何能够担当教师的职责?师爱是教师必须具备的美德,也是教师的天职;

外国语学院座谈会上,获2016年齐鲁理工学院“双优教师”荣誉称号张琼老师指出: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我们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传递给学生正能量,做模范带头作用;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是每一位教师都应遵循的原则,师德高尚的老师会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教会学生如何做人;

基础部座谈会上,袁洋老师说“教师只有做到以身立教,才能以自己人格的魅力感染学生学会做人,以自己渊博的学识去引导学生学会发展,才会有学校教育的高质量。”;郭峰老师说:作为一名教师要从内心深处培养对学生的“爱”,心里时刻装着学生,在学生受到挫折的时候去安慰他们,在学生受到烦忧的时候去开导他们,在学生迷茫的时候去帮助他们。教师对学生既要关爱,又要严格要求,做到严慈相济。同时教师也要注意尊重学生的自尊,通过维护学生的尊严,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老师们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四有”好教师的价值理念和师德规范,真正做到理念引领人、事迹感染人、典型教育人、实干成就人。本次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大大提高了我校教师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增强了广大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学校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