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快讯 >

曲阜师范大学张立兴教授做客我校“杏坛大讲堂”

[校园快讯] 2016-11-11 / 11:04

11月10日下午,学校特邀全国省属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会副会长,山东高校思想教育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书记、硕士生导师张立兴教授,在实验楼学生报告厅为大家带来“非语言沟通与辅导员工作效能”的专题讲座。学校副校长陈月吉,校长助理韩衍顺,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家英、副处长高阳,团委副书记史雪出席讲座,并与各学院学生管理副院长、科长和辅导员们一同学习讲座精神。期间,曲阜校区全体学生管理人员通过视频传输同步观看讲座。

张立兴教授在讲座开始之前跟大家分享了自己担任辅导员时与学生沟通的一段经历,引起了在场辅导员们的兴趣和共鸣。随后,张教授向大家介绍“非语言沟通”的含义、特点以及“非语言优先原则”,并详细讲解了“非语言沟通”中声音、眼神、手势、空间距离等要素,引导辅导员们掌握非语言沟通技巧,并通过对“辅导员失去沟通,工作将会怎样”这一问题的反向思考,启发辅导员掌握非语言沟通,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性。

在近90分钟的讲座中,张立兴教授运用大量鲜活的案例和深厚的专业知识,使两校区学生管理人员了解并初步掌握了非语言沟通的方法,对今后我校学生管理人员,尤其是专职辅导员打开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能起到了积极作用。

讲座结束后,副校长陈月吉对张教授的讲座做了总结并代表学校表达了对张教授的莅临指导的感谢;同时陈校长强调,学生管理人员要贯彻落实讲座的精神内容,不断学习、钻研工作技巧,提高自身的工作素质和能力,更好的服务于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