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快讯 >

傅永聚教授应邀坐客我院“杏坛大讲堂”

[校园快讯] 2015-05-07 / 10:54

56下午,曲阜师范大学原校长、现任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傅永聚教授坐客我院“杏坛大讲堂”,作了题为《传承齐鲁文化 建设美德山东》的报告。

傅永聚,历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兼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国际儒联宣传出版委员会委员、国际《尚书》学会副会长、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山东省孔子学会执行会长;山东省“孔子与山东文化强省战略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兼曲阜师范大学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专家。

傅永聚教授的报告从齐鲁文化的形成与发展,齐鲁文化的不同特质及其融合交流,以及如何传承齐鲁文化,建设美德山东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傅永聚教授认为,“齐鲁文化”指先秦时期齐、鲁两国的文化,是各自独立又互相渗透融汇、各有特点的两种文化。秦汉时期,它们完全融于传统文化之中,而不复单独存在。汉武帝独尊儒术以后,齐鲁文化获得官方文化的支配地位,并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齐鲁文化虽然不能等同于中国传统文化,但中国传统文化之主体、核心、精华是齐鲁文化。齐鲁文化的核心精神:忠诚爱国、以和为贵、诚信至上、友善待人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层面的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一脉相传,非常吻合,体现出齐鲁文化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主体部分的深厚滋养,显示出齐鲁文化强大的生命力和不朽的价值。以儒学为主体的齐鲁文化精神在山东有着广泛而深厚的社会基础,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山东人的性格,使山东人具备许多传统美德和优秀人格特质。“传承齐鲁文化,建设美德山东”就是要求当代山东人要发扬淳朴厚道、与人为善等优秀品格,继承弘扬齐鲁文化中诚信至上、追求富强、爱国主义等进步精神,把上述思想资源转化成助推山东社会经济发展,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动力。

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条理清晰,逻辑严谨,博得现场的阵阵掌声。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听取了报告。(文:张静\图:于勇)

 

 
 

快捷导航

Quick Nav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曲阜校区:山东省曲阜市有朋路105号 邮编:273100
招生咨询热线:0531-61330555 61330666 61330777

鲁公网安备 37018102000736号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