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快讯 >

我的大学第一课--记2014级新生综合素质教育

[校园快讯] 2014-09-18 / 08:45

——记2014级新生综合素质教育

人们常把大学称之为“象牙塔”,大学是每个学子人生旅程上最为光辉的一页,是对父母多年抚育和教育的回报,也为自己开创了一段新的征程,是一个确立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关键时期。大学不是奋斗的终点,而是生命历程中一条新的起跑线。

大学新生需要适应和面对的,远远超过曾经的预想。机遇和挑战并存,压力与希望同在,只有提高自身适应能力和心理素质,大学新生才能尽快为自己的新角色做好准备,在大学阶段最大限度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社会竞争力。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大学生尤其如此,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加强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国防教育、尤其是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核心),能极大地激发青年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全面提高新生思想政治素质,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因此,我院历来非常重视新生入学的“第一课”,每年的军政训练都会把综合素质教育作为新生军政训练的重要内容,今年也不例外。

从专家教授到院长书记,从军旅将军到军训教官,围绕着“成才是大学教育的永恒主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国防教育”、“大学生学籍教育”、“安全教育”、“专业教育”六个专题,同时还请当地公安部门为新生进行了法制教育,还组织新生进行了逃生演练,为新学子上了入学“第一课”。(宣传处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