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快讯 >

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儒学大家傅永聚受邀到我校举办讲座

[校园快讯] 2014-05-11 / 10:50

510下午,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傅永聚受邀来到齐鲁理工学院,为我校教职员工带来了题为“中华民族伟大文化复兴的宣言书”的讲座。学院领导及教职员工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围绕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话题,傅先生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凤山主持,首先王书记对报告人做了一个相应介绍。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傅永聚先生19936月毕业于山东大学,获山东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为孔子与中国儒学史研究。1999年任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兼首任孔子研究院院长(2000-2009年)、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1112月任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国际《尚书》学会副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宣传出版委员会委员、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中国孔子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山东孔子学会执行会长、山东大学儒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曾以本人学术成果为主,成功地申请到孔子文化研究山东省泰山学者岗位。曾领衔主持编纂千万字儒学研究百年鉴——《二十世纪儒学研究大系》和64卷大型丛书《中华伦理范畴》。

首先,傅校长就公民道德建设展开了论述,从2013年夏天至2014年上半年,习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讲话。重点围绕怎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文化复兴总结了六次讲话。

然后,他指出要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国学教育,重点谈到了教育部印发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这是我们党发明的“体制内的四书五经”。这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所制定的指导纲要。讲座中还提到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联系。

讲座的第四部分围绕中华文化的符号——孔子展开了具体论述。第一,要直面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初步进入小康之后整个社会道德状况的困惑问题,如信仰理念的迷茫、羞耻之心的缺失、道德规范的缺位、社交礼仪的匮乏。倡导广大教职员工要崇德弘义。第二,提出了直面中国在改革发展了的国际环境中怎样营造良好的国际发展生态环境的问题。第三,以孔子为符号象征的中华文化也为海峡两岸统一,完成民族统一大业奠定了雄厚的物质文化基础。第四,有效地解决了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使中国道路建立在自己民族文化的基础之上,成为凝聚人心、实现中国梦的精气神。

傅校长对儒学的的哲学概括为儒道在人,自律为本。中华传统伦理思想内涵丰富,包罗万象。傅永聚先生在儒家的伦理道德体系中比较重要的是对儒学的哲学概括,他表示我们对前人的研究进行了系统的反思和归纳,将其归结为仁、爱、忠、恕、廉、耻等64个德目。其中,最基本的就是五常”——“仁、义、礼、智、信

最后他用十个字定义“个人品德”的内涵,仁爱、孝敬、忠恕、诚信、明礼。 

傅校长的讲座深入浅出,条理清晰,逻辑严谨,整个讲座在轻松的氛围下进行。讲座结束之后,进入了互动交流环节,现场教职员工围绕讲座内容踊跃提问,傅校长针对教职员工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广大教职员工在聆听了傅校长精彩的演讲之后,纷纷表示对儒家思想有了更新、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自己当前所在岗位、工作生活也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