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文化 >

【杏坛大讲堂】曲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士远教授做客我校“杏坛大讲堂”

[学术文化] 2016-12-15 / 13:46

12月14日,我校特邀泰山学者、曲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士远教授来我校作《国人的文化担当》学术报告。学校副校长、曲阜校区管委会主任徐晓霞,文学院院长孙永选教授,文学院全体教师、辅导员及2015、16级学生聆听了本场报告。

报告中,马教授从历史维度、宗教维度、文献维度、民族性维度和文化特色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渊源和内涵,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儒家经典及其经教传统文化的关系,并对当代中国人应该担负起的文化责任进行了全面阐述。报告中,马教授还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进行了解读,总结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五大突出特色,认为中华民族具有农耕文明具有的鲜明政治伦理特色,具有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以人为本、刚强自健和以和为贵的哲学特点,这些思想对中华民族的形成、发展和延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价值,对世界和平发展具有深远意义。马教授语言风趣幽默,见解深刻独到,使在座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自己肩上所肩负的文化责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本次报告会作为文学院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对学校国学教育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马士远教授是国内著名儒学研究专家,泰山学者,博士生导师,现任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国学院副院长,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带头人,国际《尚书》学会秘书长,在海内外儒学研究界享有卓越声誉。

 

 

快捷导航

Quick Nav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曲阜校区:山东省曲阜市有朋路105号 邮编:273100
招生咨询热线:0531-61330555 61330666 61330777

鲁公网安备 37018102000736号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