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文化 >

【杏坛大讲堂】曲阜师范大学王志华教授做客我校“杏坛大讲堂”

[学术文化] 2016-11-12 / 13:45

11月11日上午,学校邀请到山东省高等学校形势与政策课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培训专题讲师,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副主任王志华教授,为我校辅导员进行讲座。上午9:00,讲座在实验楼学生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陈月吉、宋加金,校长助理韩衍顺,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家英、副处长赵庆勇,团委副书记史雪各学院学生管理副院长、科长和全体辅导员一同参加了讲座。

王志华教授结合自己十余年来对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研究,以及当前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实际,从“辅导员角色定位”、“辅导员素养要求”、“社会环境和大学生的基本特点”、“思政教育与管理工作的新途径”“辅导员自我责任”等七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今高校一些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之处,并针对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处理学生问题的解决思路与应对策略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着重强调辅导员应“返璞归真”,努力做到“坚定立场、涵养自我、强化信念、弘扬传统、关爱学生”五个方面,遵循教育本质及客观规律,加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讲座最后,王教授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学生管理工作经验和阅历的前辈,对在座年轻的辅导员同仁们送出了美好的祝愿。他说:“辅导员工作是使人永远年轻的工作,是使人永远充满激情、美好和追求的一项工作。真诚的希望大家都能够怀着一颗虔诚、诚恳、热情而敏锐的心灵,全神贯注地其追寻自己的梦想。祝愿大家将来都能收获一轮火红的太阳,都能步入成功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