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凤凰网:让文明礼仪常驻校园——大学生行为规范与礼仪

[媒体报道] 2016-09-05 / 14:16

为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学生自我行为规范能力。在2016级新生综合素质教育课程中,我校特邀请了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袁梅来讲授大学生行为规范与礼仪方面的课程。

袁教授首先用几个生活实例向同学们展现了当今社会生活中,各人的一些丑习陋习给身边人乃至社会带来的影响。以此来强调,礼仪的关键不在于学到了多少社交技能,而在于你自身的品质能否赢得他人的尊重。知识不等于文化,不等于教养,知识转化为人格特征时,也转化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便形成了一个人的教养。

袁教授引用了赫尔岑的“生活里最需要的是礼仪,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学识都重要。”来强调礼仪和文明的重要性。礼仪体现在一个人的言谈、举止、仪表和服饰上面,从这些现象中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思想修养和精神面貌,每个人的文明程度不仅关系到自己的形象,也影响着整个学校乃至社会的精神文明。

如《论语》所讲:“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那么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应不忘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改掉身上的丑习陋习,在实践中感受礼仪的重要性,力争做一个“文质彬彬”有教养的人,也让文明礼仪常驻校园。

原文链接:http://sd.ifeng.com/a/20160902/4936010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