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齐鲁网:齐鲁理工学院在对口援藏教育推进会上做典型发言

[媒体报道] 2015-04-10 / 09:14

       3月27日,民办本科学校对口支援西藏和四省藏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对口援藏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部署民办本科学校对口支援西藏和四省藏区中等职业教育工作。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副司长郭春鸣、民族司副司长何光彩、职教司调研员杨健,支援、受援地区省级、地州行政部门负责人,33所民办本科学校和17所中职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谢焕忠司长主持,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委托郭春鸣副司长宣读了讲话稿,何光彩副司长代表教育部民族司做了重要讲话。

  会议首先由齐鲁理工学院董事长常翠鸣代表33所对口支援的本科高校做了题为“尽绵薄之力,谋共同发展”的典型发言。在发言中常董事长介绍了齐鲁理工学院在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青海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对口援建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黄南州职业技术学校工作的进展情况。自2014年6月份承担对口援建黄南州职校工作以来,学院在教师支教、设备支援、实训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全力以赴推进黄南州中职教育健康发展。从帮助制定黄南州职校的发展规划入手,重点支援发展唐卡、藏医藏药、护理和汽修等特色优势专业;帮助学校改善实验实训条件,大力改善特色专业实验实训条件;帮扶学校培训师资,派遣骨干教师支教;完善学校图书、期刊建设;为学校捐赠公务用车,解决学校交通问题。截止目前,我院共累计投入314万元(全国各院校总计投入430万元),为黄南州职校建设实训中心2个、实训室9个,购置图书5万册,订阅期刊60余种,购置交通用车1辆,派出两批支教教师(共9名),受到了青海省教育部门特别是黄南州职业技术学校广大师生的好评。针对下一步的对口支援工作,常董事长表示2015年我院将继续坚持把对口支援工作作为学院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与黄南州职业技术学校建立长期、有效、可持续的对口支援关系,尽我们所能,为藏区中等职业教育事业多办事、办实事,为民族团结和藏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常董事长的发言结束后,谢焕忠司长在发言中指出,常董事长的发言时间不是太长,却都是实实在在的帮助受援学校做了很多事情,比如帮助优化专业发展规划,培训教师,选派骨干教师支教,帮助受援学校优化实验室布局,援建实训中心,购置实训器材,改善了实训条件,同时帮助学校购置图书期刊,购置车辆等等,在这段时间内累积投入了300多万元,确实是办了不少的实事,在这里谢谢常董事长。

  随后,齐鲁理工学院的对口援建学校黄南州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多杰冷智也就学院的援建工作做了典型发言,多杰冷智校长就实训中心建设、支教教师支教等受援项目向大会进行了详细汇报,多杰冷智校长说齐鲁理工学院的对口援建不仅改善了我州职业教育的办学条件,也为我州职业教育提供了人才智力保障,为我州创办现代职业教育注入了活力,使我州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在多杰冷智校长的讲话结束后,谢焕忠司长说,齐鲁理工学院的支教老师在受援学校做了大量的工作,承担了非常多的教学任务,确实为这个学校的教育教学带去了新的理念、新的变化、新的气象,推动受援学校的发展,实实在在的提升了受援学校的办学水平,这些工作确确实实的促进了民族团结,拉近了民族感情。

  鲁昕副部长的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前期对口支援藏区中等职业工作取得的成效,对齐鲁理工学院等民办本科学校的大量投入表示了感谢。针对新常态下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鲁昕副部长在讲话中对下一步的对口援建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提出了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对口支援的保障机制;统筹规划协调,落实好对口支援各项任务;坚持改革创新,完善对口支援的工作模式;注重自主提升,增强学校自我的造血能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对口支援的长效机制;加强交流宣传,营造对口支援的良好环境。

1

  民办本科学校对口支援西藏和四省藏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工作推进会会场

2

  齐鲁理工学院董事长常翠鸣做典型发言

3

  齐鲁理工学院对口支援学校-黄南州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多杰冷智做典型发言

4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主持并讲话

5

  教育部民族司副司长何光彩讲话

6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郭春鸣代表鲁昕副部长讲话

7

  齐鲁理工学院董事长常翠鸣与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小杰、黄南州教育局局长张海渊合影

8

  黄南州教育局局长张海渊向齐鲁理工学院董事长常翠鸣献哈达

原文地址:http://jinan.iqilu.com/news/2015/0410/23645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