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齐鲁理工学院委员会 团员团籍管理办法 (试行)

凡被批准入团的青年,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便取得了团籍。为加强对团员的团籍管理,依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管理暂行条例》及上级团组织的有关规定,结合齐鲁理工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年度团籍注册

第一条 年度团籍注册是对团员团籍的连续认定,因此,团员每年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团籍注册手续。

第二条 年度团籍注册办理时间为每年六月,在团员教育评议之后。

第三条 办理办法

(一)由团员本人持团员证向所在团支部提出注册申请,并上交一份年度书面小结。小结的内容主要包括:政治觉悟、理论学习、专业技能、素质拓展、遵纪守法、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文体活动等。

(二)以团支部或团小组为单位听取团员对自己一年来各方面情况的汇报,在团员自查的基础上,各团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开展团员评议,评议团员自查情况是否属实,是否符合注册条件。

(三)团支部将团员教育评议活动的结果,以书面形式报院团委,由院团委将评议情况汇总。在规定的时间内,由院团委集中办理年度团籍注册手续。

(四)对符合注册条件的团员,院团委在其团员证“团籍注册”栏内填写注册时间,加盖注册专用章。

(五)在团员评议中被评为不合格者,团支部要进行批评、帮助、并限期要求他们克服缺点,改正错误,待他们明显进步后,经本人提出团籍注册申请,再为其办理注册手续(暂缓注册一般为三个月至六个月)。经教育帮助仍不改正者,团支部可向上级团组织提出给予纪律处分,直至开除团籍。

(六)因实习、外出等其他原因未参加教育评议活动者,回校后应立即补办手续,注册程序同上。

(七)超过规定注册时间一年未注册的团员证,即为失效。失效者应向学院院团委申请补发并交检讨书,然后方可办理补发手续。失效后未向团组织申请补发者,应注销其团员证,按自行脱团处理。

第二章 组织关系转接

第四条 团员由于学习或工作等原因,要转入新的团组织时,应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具体办法如下:

(一)团员本人持团员证到院团委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由院团委在团员证“组织关系转接栏”内填写团员转出转入时间、原因、注册团费收缴情况,加盖“共青团齐鲁理工学院委员会”印章后方为有效。

(二)毕业班团员将团员证交团支部组织委员,由组织委员统一到团总支办理组织关系转出手续;新生入校,于报到时间凭团员证或原单位团组织介绍信办理团组织关系转入手续(同时上交入团志愿书)。没有团员证的团员须补办团员证后方可办理。

第三章 离 团

第五条 团员年满二十八周岁,如果没有担任团内职务,应办理超龄离团手续,其办法是:

(一)由团员本人向团支部提出口头申请。

(二)团支部在该团员年满28周岁时,向团总支提出办理超龄离团手续的申请。

(三)共青团齐鲁理工学院委员会授权团总支办理离团事宜,团总支在该团员证上注明离团时间,加盖“共青团齐鲁理工学院委员会”印章后,团支部则宣布其离团。同时在其入团志愿书中注明何时何地超龄离团。团员证交由本人保存,留作永久性纪念。

第四章 保留团籍

第六条 下列团员和团干部应该可以保留团籍:

(一)团员入党后,应保留团籍。

(二)团干部入党后,即使转为正式党员,也应保留团籍。

(三)出国留学的团员和短期请假出国出境的团员可保留团籍。

第五章 脱 团

第七条 脱团的原因及办理办法:

(一)团员没有正当理由,凡具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应视为自行脱团。

1)连续六个月不交团费。

2)连续六个月不过团的组织生活。

3)连续六个月不做团组织分配的工作。

(二)办理办法如下:

1)由团支部对该团员进行批评和帮助。

2)团支部对事实进行认真核实的基础上,召开支部大会讨论,作出除名决定,由团总支批准,报齐鲁理工学院团委备案。

3)在该团员入团志愿书“备注”栏中写明白自行脱团日期,同时收回团员证。

第六章 退 团

第八条 退团的理由及办理办法:

(一)团员有退团的自由。办理办法如下:

1)由团员本人向所在支委会递交要求退团的书面报告;

2)团组织做工作进行劝告;如团员本人不听劝告,由支委会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宣布除名,由团总支批准,报齐鲁理工学院团委备案。

3)在该团员入团志愿书“备注”栏内写明退团日期,同时收回团员证。

(二)团支部对不符合团员条件的团员,可劝其退团。办理办法如下:

1)团支部对不符合团员条件的团员进行帮助教育和劝告。

2)如不听教育和劝告,团支部可召开支部大会对该团员作出除名处理,由团总支批准,报齐鲁理工学院团委备案。

3)在该团员入团志愿书“备注”栏内写明退团原因、日期,同时收回团员证。

第七章 附 则

第九条 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在院团委。

 

 

                         共青团齐鲁理工学院委员会
                        2015年12月7日

 

推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