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大学生法制教育浅析”法制安全知识讲座

近年来,在校大学生中犯罪事件频繁发生,犯罪率逐年上升,日益成为干扰校园秩序、社会安定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有序运行的严重问题,越来越得到高校和社会的普遍关注。其犯罪特点朝着暴力化、群体化、多元化、智能化、专业化等发展的趋势;犯罪原因也由传统的单一型转化为复杂型。其中既有大学生自身的原因,也有社会、学校、家庭等诸多因素。因此,预防与减少大学生违法犯罪是亟需解决的一项社会问题,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职责所在,需要社会、高校、家庭以及大学生自身的共同管理,共同努力。 

为提高我校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强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抵御能力,2017年3月9日,学生工作处、保卫处特邀章丘区双山第二派出所所长徐海港警官,利用晚自习时间在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大学生法制教育浅析”法制安全知识讲座。

徐海港警官指出,引起学生犯罪的主要原因有学业压力和就业压力,近年来大学生犯罪呈现出“以财产犯罪为,呈现出多样化趋势“犯罪动机激情化”、“犯罪手段智能化”、“犯罪形式有团伙倾向”以及“隐形犯罪较严重”等几个特点。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学会保护自己,根本的措施在于“预防”二字。针对其犯罪发生的原因,从学校、社会、家庭多方面营造有利于大学生思想发展的环境,才能收到良好效果。学生犯罪的预防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努力。因此要依法加强对学校周边的文化、娱乐、商业经营活动的管理,坚决取缔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经营性娱乐活动场所,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及时处理侵害学生合法权益、身心健康的事件和影响学校、社会稳定的事端。 

讲座结束后,陈月吉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双山第二派出所对我校学生安全管理和法制安全教育的长期关怀表示感谢,对徐警官的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号召广大学生“学法、懂法、用法”,切实维护人身财产安全和自身的合法权益。

 

 


 

 

 

 

 

 

推荐动态
军训展风采 青春正当时

...

合唱比赛 | 红歌颂党恩 奋进新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