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理想 坚定信念----韩震

              土木工程学院

 

在电视剧《亮剑》里面,李云龙有这么一句台词:“任何一支部队都有自己的传统,传统是什么,传统是一种性格,是一种气质,这种传统和性格是由这支部队组建时首任军事首长的性格和气质决定的,他给这支部队注入了灵魂。”

那么我想说的是在我们齐鲁理工学院,任何一个班级都有应该有自己的传统,这种传统和性格是由这个班级辅导员的理想和信念决定的。把这些班级的传统融合在一起就是我们齐鲁理工学院的文化,而优秀的校园文化,是培养优秀人才的土壤。由此可见,辅导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昔孟母,择邻处”,相信大家都知道“孟母三迁”的故事,在成长之路上,周围环境对一个人是的影响是巨大的。对于学生来说,他的学校、他的班级、他的同学、他的老师便是他周围的环境。而对于学生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他所在的班级,在班级建立之初,班级传统形成的过程中,辅导员起到决定性作用:拥有理想信念会促使辅导员向学生灌输自己的理念,即我们要建立怎样的班级,确立什么样的班级目标。在拥有共同目标,并坚定信念的情况下,集体的力量开始发挥作用,这个班级会推动着每一位成员前进,同样的班级传统养成了同样性格和气质的人,优秀的人才也大量的涌现。而由此形成的班级传统会带有他组织者,即辅导员强烈的个人色彩。“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对于直接面对学生的管理工作者——辅导员而言,我们是学生的榜样,只有拥有正确的理想信念,我们才能真正的去教书育人、播种未来。

就像长征一样,拥有党的正确领导,拥有共同的理想和信念,红军才能创造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奇迹。因此,我想说一句:各位同事,我们的长征已经开始了!

 

 


 

推荐动态
军训展风采 青春正当时

...

合唱比赛 | 红歌颂党恩 奋进新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