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教改科研 >

经典话剧进课堂 创新教学新样貌

时间:2017-05-05 13:55点击:

 ——文学院成功举办首场话剧演出《雷雨》

5月4日上午,由文学院青年教师朱慧杰指导、16级汉语言文学三班同学主演的五四青春剧目——《雷雨》在教学楼509上演。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主任孙永选教授、戴书亚、张燕、张继蕊三位老师及16级汉语言文学二班、三班,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共同观看了本场话剧演出。

话剧开始前,指导老师朱慧杰介绍了演出剧目《雷雨》第四幕的剧情梗概,并一一介绍演员上场。16级汉语言文学王贞月同学饰繁漪、王忠礼同学饰鲁贵、周翔宇同学饰周萍、曹斌鑫同学饰鲁大海、庞润美同学饰鲁侍萍、吴鑫同学饰周冲、李峰同学饰周朴园、贺敏同学饰仆人。

伴随着轰隆隆的背景音乐,演出拉开了序幕。繁漪和鲁贵在堂前对话,鲁贵捉到繁漪的把柄,借此要挟重新拿回工作,繁漪屈从;大海来寻找大少爷,父子争执......演员们的动作、神态到位,感情淋漓尽致。待周萍进场后和大海开启了本幕第一个高潮,大海痛斥周萍对四凤的负心薄幸,周萍真情流露,表达出了对四凤的爱意,并说出了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四凤和周萍私奔是本幕的第二个高潮,在他们离开的时候,遇见了进来的鲁妈和大海,鲁妈知道了四凤已经有了周萍的孩子,决意担起乱伦的责任,放他们离开。此时雷声大作,繁漪带着周冲进入,繁漪揭露往事,周萍无地自容,他想不管不顾的离开,繁漪却叫来了周朴园,黑暗的过去都浮出水面,乱伦的悲惨事实冲击着众人,四凤哭喊着跑了,周冲追了过去,双双触电身亡,周萍饮弹自尽,只剩下几个老人在屋里悲伤。最后,凄凉的音乐响起,鲁妈不堪悲痛轰然倒下。演员们用情的演出,真实的投入,让现场的气氛一次又一次的达到高潮,戏已终场,观众久久不愿离去。

本次话剧演出从选定剧目、选拔演员,课余时间排演,到今天的成功演出历时两个月,指导老师与参演学生认真对待,努力付出,创新了实践教学新方法,收获到了书本之外的实践经验,同时彰显了文学院学子的卓越风采,增进了他们对话剧的了解,有利于传承经典文化,弘扬中国现代文学,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