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党建工作 >

三尺讲台说春秋,一腔热血育桃李

时间:2016-09-10 13:59点击:

 

有名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荣的职业,也有伟人说,教师是人类的工程师,小学课本告诉我,教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小时候的我总是很向往黑板前的三尺讲台,那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一支粉笔、一根教棍,就让讲台下的孩子得到整个世界。高考填报志愿时,没有过多的纠结犹豫,我所有的志愿填报了师范方向专业,读书时总是想象自己站在那个神奇讲台的模样,我是否也会用优美的语言、优雅的姿态向台下的学生描绘世界呢?是否也能用广博的知识、幽默生动的讲解赢得学生的喜爱呢?是否也能用自己的阅历给予对世界充满好奇、求知、信任的学生们一些帮助?是否能够用一己之力让孩子们自信地踏上社会这个大舞台?

研究生毕业后,我幸运地成为了齐鲁理工学院的一名教师,冥冥之中我与齐鲁理工学院有着种种牵引,我在曲师大读研,齐鲁理工学院在曲阜有分校,要好的几个朋友都是自齐鲁理工学院毕业,命运终将我和齐鲁理工学院紧紧捆绑在一起。这个大温暖的大家庭不仅提供给我一个养活自己的饭碗,还给我实现夙愿的机会,也让我接触到一群可爱可敬的老师们:已到耄耋之年但对学生一腔热血的孙永选老师,对教学工作尽职尽责的刘天凤老师,课堂上与学生打成一片的崔兆梅老师,平时憨厚寡言但在讲台上神采飞扬的刘子桐老师,理性睿智又不乏幽默的戴书亚老师,对学生日常事情事无具遗的孔庆源老师,陪着新生军训晒黑八个度的王硕老师,刚荣升为母亲、对学生像对待自己孩子的王思老师。这些教师日常工作的态度,他们对学生认真负责的心态,对学生所问问题的细心与耐心,对问题学生的关注对我这个刚从学校毕业的新教师有着无形的影响。

诸多老师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孙永选老师。在曲园读研期间,我遇见了许多很优秀的老师,他们不仅仅有着扎实丰厚的学识,更在谈吐、做人处事与人生道路选择上给予我指引。聊天时,我经常听周围老师提起曲园名人孙永选老师,语气里满是对孙老师为人的敬佩和学术上的敬仰,遗憾的是我是文论方向他是古汉语方向,一直没有机会聆听他的教诲。孙老师是曲师大的“四大才子”,以讲课知识广博、才气逼人而为全校师生所关注。孙永选老师骑着一辆破旧的大轮自行车在曲园的林荫道上晃悠悠的身影,已经成为曲园的一道曲园风景。耄耋之年的他已经退休,蛮可以回家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但对学生挂念不下的他现在既在曲师大带着研究生,兼着教学督导的责任,还每天来齐鲁理工学院给他心心牵挂的学生们上课。孙老师每天早起骑着自行车匆匆去曲园南门赶班车,到达文学院办公室之后,孙老师打开电脑,开始用电脑办公或者浏览学术论文,关注学术动态。如果有课的话,孙老师就拿起教案和教材,提前去教室候课。第一次去听孙老师的课,对古汉语不感冒的自己心里预料这会是枯燥单调的一堂课,但任课三十多年、桃李满天下的孙老师让我大开眼界,也扭转了我对古代文字的偏见。枯燥的古文字在他眼里仿佛是蒙尘的珠宝,孙老师用广博的知识、幽默的语言、信手拈来的生活事例来撩开蒙在这些珍宝上的灰尘,让我了解到原来传承几千年文明的中华文字是这么的内敛与睿智,我们的老祖宗是如此富有智慧。整整一个上午,孙老师一直站着讲课,即便带着扩音器,嗓子也是嘶哑的,还是力竭让自己的声音大一些,让座位靠后的同学们听得见讲授的知识。课间休息时,孙老师还没有走下讲台,学生就开始围上去问他问题,连喝一口水的空闲都没有,孙老师连着上下一节课。

打动我震撼我的不仅仅是孙老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敬业精神、“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谦逊、“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执着、“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无私,更是他对学生的一肚子挂念和一腔热血。这里的“学生”不是他所教授的人,在他眼里学校里的学生哪怕是不认识的孩子都是他的学生,这也就是孔子所说的“博爱”。在孙老师眼中,我们这些新来的老师也是他的学生,他不仅仅从教学上给予我们有形无形的教导,在生活上也给予我们照料:刚来到文学院,爱吃小粥咸菜的孙老师就请我们吃了一顿大餐;评建工作加班加点时,有些老师没有吃饭,孙老师特意出去给我们买了点心;天气炎热的时候,从门口水果摊给我们买回来西瓜吃。如果说孙老师学术上的造诣让人高山仰止,那么生活中平易近人的他则是总让人生出想要亲近的好感。但是这么大的年龄了,来回奔波且担当重任的他真得不累吗?有一次,我在班车上与孙老师坐在一排座位上,孙老师问起我是否适应齐鲁理工的工作节奏。聊了一会,我直言问起孙老师,这么大年龄,家里已经三世同堂,为何还要这么的拼命,每日奔波于曲师大与齐鲁理工学院之间,您不累吗?孙老师愣了一下,他可能没有想到我会问得这么直接,他略一停顿,然后说:“我不缺钱与名誉,年龄是不饶人,可是一颗热爱学生的心一直在跳跃,督促我不能停下脚步。我毕生所学的知识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是为了传承,为了能用自己的知识、自己的阅历与见解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我放不下这些孩子,放不下学生。”刹那间,面对孙老师年迈浑浊但无比坚定赤诚的眼神,我竟然不知道怎么回答,只是那句话像是一颗种子一样埋在了我心里,悄然生长。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孙老师的讲课水平和学术水平不是短时间就能达到的,他给我们讲起第一次给学生上课时紧张到身体发抖的情形,告诉我们新老师不要有太大压力,让我们不要有紧张不安情绪,慢慢成长为优秀的老师。“我放不下这些孩子,我放不下学生”,在我工作遇到困难想要妥协时,在我遇到挫折想要放弃时,在我痛恨自己知识的浅薄而想要退却时,这句话总是在我的心中响起,北斗星一样指引我前进。来齐鲁理工学院已经三个月了。一路走来虽是跌跌撞撞,但我的心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学生,无愧于“教师”这一称号。

                                             

                                             文学院  张继蕊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