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页 > 网络信息中心 > 用户支持 >

上网最应该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18-04-17 13:48

 随着科技的进步,网络逐渐的融入我们的生活环境,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网络。网络带给了我们方便快捷的生活,同时也带给了我们种种危机,下面我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上网时我们应该注意和防范的一些问题

1.网上购物

网上购物谨防上当。现在网上购物很流行,足不出户就可以随心选购,很快就有人送货上门,但一定要注意别上当受骗。曾有这样的案例,有人利用一些商业网站的免费空间建立一个知名商业网站的“克隆”站点,然后将收款账号改为自己开设的账号。在网上购物的时候,多了解一下这家店的情况,看看要买物品的相关信息再做决定。

 

2.网上娱乐

网上娱乐谨防过度。首先,您在家玩网络游戏要节制有度。新春佳节,亲朋好友、妻儿老小难得团圆,网络游戏虽然充满诱惑,但也不可随心所欲。弄不好,自己身体“透支”不说,还往往引起夫妻矛盾、父子隔阂。许多网吧人机拥挤,空气污浊,不宜长时间逗留。上网娱乐的同时,别忘了身边的朋友

 

3.网上交友

网上交友谨防受骗。对于近两年来发展起来的网上交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无论如何,与网友聊天要多个心眼,不要随便透露自己的个人机密信息,见面约会更要采取切实保护措施。虽然网上交友失财丢命的案件频频见于报端,但新的案件仍然层出不穷,足见网络交友安全应警钟长鸣。各位家长朋友们尤其应留心自己孩子的异常举动,莫让花季少年受到一些不法分子的侵害。同时青少年朋友们也一定要加强自身的防范意识。

 

4.网络病毒

网上逗留谨防“黑客”。也就是要防范病毒侵扰和黑客攻击。如果你在网吧上网,切忌不要在硬盘上保留自己的个人信息,对于自己的聊天记录、邮件等信息要通过移动存储备份后从硬盘上删除。如果是自己的计算机,要请教高手或专家安装必要的防病毒与防黑客软件,不要随便下载不知名网站的程序和附件。

 

5.移动热点

有很多的公共场所有很多的公共热点和没有密码的WIFI可以使用,这时候你就要注意了!当你用这样的热点的时候登录自己的QQ,微信,支付宝等的东西时,所有信息会流过这个热点,对面可以轻易的看到你账户的密码与各种关于账户的内容,这时候你就要注意你生边没有密码的WIFI,很可能是钓鱼WIFI

 

6.网络兼职

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出现了一种新的职业就是网络兼职,网络兼职是可以在空闲的时候挣点外快,但是你要小心了,有很多的网络兼职是让你先交钱再给任务,这样的千万不要相信,很有可能就是骗子骗钱的行为,小心网络兼职设下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