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莘县五里垢村“圆梦”政策宣讲团,三下乡日记(三)——乘风破浪

时间:2017-09-23 10:30点击:

2017年7月13日,五里垢村三下乡第三天。

早上7点,熟悉的闹铃声再次响起,“圆梦”政策宣讲团的小伙伴们在洗漱、早饭后,跟随着五里垢村村委杨书记开始了今天的三下乡工作。

在杨书记的带领下,小伙伴们来到今天三下乡工作的第一站——抗美援朝老人杨志明的家。

 


 

一块块土砖垒起的墙、一块块木板拼接的门,移步院内,入眼的是一片“曲径通幽处”的景象。见到杨志明老人,小伙伴们着实吃了一惊,麻利的腿脚、饱满的精神状态一点也不像一名已年过90的老人,队长徐杰代表团队向老人递送了由小伙伴们自发筹款购买的慰问品。

 


 


 

说起抗美援朝的那段往事,杨志明老人显得有些激动,无论是因为运输线的阻断战士们没有棉袄穿着秋衣过冬,还是战地生活条件艰苦战士们吃雪解渴,在老人的回忆下,那一切仿佛历历在目。在那个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年代,为了保卫新中国主权、维护国家尊严,在中央军委命令、毛主席的号召下,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武器装备远超我国、后勤补给远胜我国的美帝、联合国军面前,我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元帅的指挥一下,凭借着顽强的斗志、不屈不挠的英勇精神硬是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战争胜利,把敌军从鸭绿江河畔打到了三八线以南!说着说着,杨志明老人用手擦了擦泛红的眼眶,“我们当年一个班的战士,现在只剩我一个人了。”

环视杨志明老人家里,一台写着“爱心送功臣”的冰箱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老人说这台冰箱是上次县里组织开展“爱心送功臣”慰问抗美援朝老兵活动捐赠的,“党没有忘了我们啊!”老人脸上露出了一丝欣慰。老人看见我们额头上的汗珠,起身从里屋拿出来西瓜给我们解暑降温,吃完西瓜后我们依依不舍和老人告别。在分别时,老人紧紧抓住我们的手,一直重复着说道“当下生活来之不易啊,你们大学生一定要懂得珍惜,好好学习!”

 


 

 

从杨志明老人家出来,我们在村委杨书记的带领下开始了今天三下乡工作的第二站——去村民家中实地走访、实地政策宣讲。跟随着杨书记的脚步,我们团队来到了五保户杨焕新老人的家中。因为已是晌午,我们进屋的时候,杨焕新老人正在做饭,看着屋子里的环境小伙伴们做实感到惊艳,一盏白织灯便是老人家中唯一的电器。在交谈中,我们得知杨焕新老人一个月的收入仅有260元,其中包括国家养老政策100元和国家低保户160元的生活补助。因为老人患有糖尿病常年需要服药,本就不多的生活费更加显得捉襟见肘,“现在国家对我们五保户挺关心的,省派村子第一书记刘磊还给我建立的扶贫档案,我每年可以在土地外包分红、还养了2只羊”说着老人在墙上取下了扶贫登记表。

 

 


 

 

告别杨焕新老人,小伙伴们简单吃饭后便继续开始了村民家中实地走访、实地政策宣讲工作。下午我们走访的第一户人家是一名老教育工作者,原镇上公立小学的人民教师——杨老师。杨老师育有六名女儿,且女儿都不在身边,现在和老伴两人一起生活。当我们问及杨老师生活费情况时,杨老师的脸上露出了满足的微笑,“党对我们退休人员可好了,我每个月可以拿到退休金5000元,县里退休老干部局的领导也会定期来看望看望我们。”在被问及当下学生学风时,杨老师皱了皱眉“当下学生,不懂得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浪费了太多宝贵的时间,很多学生缺乏主动学习的动力,性情浮躁,不会沉下心来学习。”在与杨老师的交谈中,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杨老师身上所体现的那一代人吃苦耐劳的精神,杨老师那一代人年轻的时候不讲享受,能吃上饭能干好工作就行,因为他们那一代人经历过战争和饥饿,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现在生活条件再好也不能浪费一分钱。就在我们陷入沉思的时候,杨老师一句“我是党给培养起来的!”彻底让我们肃然起敬和由衷的敬佩。说起新农合、三农政策、养老保险等党中央惠及农村、农民的新措施时,老人更是赞不绝口。告别杨老师,我们跟随村委杨书记带领又去其他村民家中实地走访、实地政策宣讲,收获颇多。

 


 

 

 

晚饭后,小伙伴们来到五里垢村村委会议室,准备开始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中央惠民政策的宣讲。得知有人给大家伙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中央惠民政策,村民们纷纷自发前来,共同学习价值观与惠民政策。晚上八点半,政策宣讲正式开始,由我们团队的指导及带队老师韩震做开场白,由团队队长徐杰向村民介绍我校齐鲁理工学院以及这次活动的用意,由队员王孝婷、李玉琛向村民介绍学生各学龄段国家补贴政策,由队员余秦、王志伟向村民介绍三农问题及党中央惠民政策,最后由队长徐杰介绍了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天气炎热,屋里又没有空调,但是小伙伴们的热情缺着实让村民感动。宣讲完毕后,村民们还拉着小伙伴们在五里垢村文化广场跳起来广场舞!

 


 

 


 

 

 

 

 

 

 

 


 

 

 

美好的时候总是过得那么快,小伙伴们回到住所已是晚上10点整。整理完一天的材料,洗漱完毕后,躺上床小伙们便纷纷进入梦乡。晚安,五里垢村。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