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五子棋”

时间:2018-06-01 10:32点击:

 (转自党建网,作者:华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笔者认为,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从“脑子、样子、身子、担子、路子”这“五子棋”下起,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开动“脑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源泉。领导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的内涵要义,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做出“样子”。领导干部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既要自己带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把自己打造成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又要贯彻落实“有为才有位”的选人用人理念,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要善于发现、宣传、重用一批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先进典型,不断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拼搏进取。

强壮“身子”。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既要“想干事”,又要“会干事”“能干事”。领导干部要聚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从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着手,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突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培养,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要围绕新时代、新目标对干部队伍专业化的新要求,突出培训的精准化和实效性,有针对性地通过培训进行知识更新和能力拓展。要坚持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并重,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干部,让其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挑好“担子”。要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坚持科学考核评价干部,突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考核,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引导干部更好发扬成绩、改进不足,更好忠于职守、担当奉献。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引导干部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找准“路子”。领导干部要找准干部队伍建设的路径,做到既善于关注干部的个体实际,又善于凝聚干部队伍的整体合力。要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努力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要给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主动为其排忧解难,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要凝聚形成干部队伍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让广大干部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形成锐意改革、攻坚克难的良好风尚,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委组织部)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