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做到“十个坚持”

时间:2017-08-01 06:20点击:

杨庆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履行高校基本职能“人才培养”、完成高校中心任务“立德树人”的关键和重点。强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做到“十个坚持”。

  1.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办学方向不能变。我国是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指导思想和意识形态是马克思主义。因此,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能变。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必然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守社会主义文化和意识形态阵地,自觉遵循高等教育为社会主义、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

  2.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不能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中国共产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高校党建是整个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断发挥高校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组织和思想上的保障。

  3.强化思想政治育人功能,坚持立德树人不能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增强育人功能是提高我国高等教育水平与质量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只有坚持立德树人,才能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完善健全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切实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及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

  4.提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坚持作风建设不能变。优良作风是提升办学质量、实现高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对强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综合素质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服务等各部门,要立足教育机制、管理体制、服务体系健全于一体,齐抓共管、通力合作,稳步提高教师、管理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严谨教风、扎实作风、优良学风,切实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5.注重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分类指导不能变。开展学生分类指导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的必然选择和必然要求。时代与社会塑造了具有不同特点的学生,因此应遵循“以人为本”、“因人而教”、“适人而导”的原则,采取“按类分析-专项教育-正面引导-个性发展”的措施。应注重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问题、迷恋网络,以及身陷校园贷、传销、非法组织等各类学生群体的教育指导,引导不同学生群体的个性化自由发展与全面发展的有机结合,从而不断增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

  6.不断提升辅导员能力素质,坚持队伍建设不能变。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职业素质、职责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大学生的成长,也关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要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采取按比例配足配齐、高层级培训学习全覆盖、破解职称职务发展瓶颈、强化杰出人才培养专项计划等措施,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思想水准和职业素质,切实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有力的队伍保证。

  7.增强理论课程教学效果,坚持课堂主导不能变。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阵地和重要平台,其课程教学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要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效果,扭转思想政治课任课教师理论素养不高、教学师德不强、教学技能不足等劣势,改变教学方式不灵活、教学内容不新颖、教学气氛不活跃等弊端,让任课教师不再“灌输式”地讲授“虚话”、“官话”、“套话”,而是传授“实话”、“真话”、“正话”,让学生“想学”、“愿学”、“真学”,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8.改善校园教育教学环境,坚持文化育人不能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校园文化是高校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撑,作为凝聚学校办学追求和办学目标的载体,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推动作用。要注重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让高校切实担负起传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生理想信念的重大使命。要通过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等校园环境,强化富有高校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品牌活动等软实力建设,实现校园文化时时感染人、处处教育人,切实发挥好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9.发挥思政网络传播优势,坚持舆论引导不能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要充分利用挖掘广阔的网络空间资源,让大学生随时随地关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国内国际重大时事等,学习典型事迹、先锋榜样及实践经验,打造“互联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络阵地,不断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传播平台建设。要通过坚持正确、权威的舆论引导,准确掌握思政媒体宣传方向的前沿性、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发挥思政网络教育优势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营造健康向上、富有时代主旋律的网络环境。

  10.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坚持创新发展不能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是当前中国发展之道。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应当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坚持传统继承和创新发展相结合,不断改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真正做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多出人才、出好人才。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