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曲阜校区 > 工作动态 >

【迎新篇】致2017级新生的一封信

时间:2017-08-19 06:43点击:

 

2017级新生们:

夏木葱翠,秋实硕然。怀揣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渴望、对步入大学殿堂的期待,风华正茂的新生们,欢迎你们来到齐鲁理工学院,开启人生中最美好的大学时光。

从踏进校门的这一刻起,你们将要离开父母的呵护,独自面对新的挑战,你们的心里是否充满激动、兴奋还夹杂着一丝丝不安?如果把大学生活比喻成一场演出,那么,故事的主角就是你们,是否精彩就要看你们的表现了。在本场演出的大幕即将拉开前,让我来给大家一些建议,如何才能让它更精彩?

首先,你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迎接可能到来的困难和挑战。大学生活不是安逸、享受的代名词,不是躲开了父母、尽情娱乐的场所。如果你要在这里有所收获,就要付出辛勤努力,甚至比你经历的高中生活更加艰苦。如果你没有看清这些,错把独立当成放纵,错把自由当成安逸,等到清醒时,为时已晚。那时,你只能背起空空的行囊,独自离开,留不下半点美好回忆。

其次,认真规划你的大学生活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有些同学认为,四年的时间很长,自己的思想认识也在不断变化,不用急于划定方向。可是,当你在犹豫不定时,时间已经悄悄溜走,你身边的同学正在沿着他们选定的道路前进,而你,已经被他们狠狠的甩在了身后。这时的你已经被时间的压力压得无法从容思考,做出合理的规划。所以,从今天开始,从踏进大学校园的那一刻起,你就要选定自己的目标,制定实现目标的计划。不论是对本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还是转向其他专业发展,或是锻炼自身各方面的能力,你都应该将你的每一天都装入随身的行囊,满载希望,播种梦想。

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是开启大学生活的重要一课。对每一个同学来说都不一样,有的困难、有的容易,有的时间长、有的时间短。但不管是曲折的还是顺利的,却是必须完成的过程。学习方式的不同、自我管理方式的改变(由被动变主动)、生活习惯的差异、人际关系的协调、经济问题、感情问题等等,都是你所要独自面对的。不要说自己不行,不要说自己不可以,你要尽快学会适应,学会成长。早一天适应,你就比别人更早起步,成功的可能性就会越大。

做好了上面的准备,还需要你踏踏实实地过好四年中的每一天,畅游知识的海洋、投身火热的活动、结交知心的朋友、发掘自身的潜力;遇到困难时不逃避,不退缩,勇敢的面对它、战胜它,历练性情,磨砺意志!

亲爱的同学们,大学是你们人生中的一个崭新起点,希望你们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大学路上,用青春的激情和智慧点燃心中的理想,脚踏实地、刻苦努力谱写出人生中最精彩的篇章。

齐鲁理工学院学团工作部

2017年8月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