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曲阜校区 > 工作动态 >

【双优教师】耕耘于分秒,收获于细微

时间:2017-06-01 05:25点击:

 ——文学院教师张琼访谈录(三)


 

张琼,女,硕士研究生,讲师,目前已执教5年,担任2016级基础英语二和英语语法一等课程,现任英语教研室专业副主任。2014年获“优秀教师称号”;2015年、2016年年终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2015年度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济宁赛区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12月获得“齐鲁理工学院双优教师”荣誉称号。多年的一线教学工作使得张琼老师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一直秉承着严于律己的做事风格,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借此次采访的机会,从各方面立体的展现优秀年轻教师的思想成长之路,目的在于使更多年轻教师以她为榜样,把自己塑造成对学生、对学校、对社会都有意义的新时代高校教师。

采访伊始,张琼老师从自己的角度、学校的角度、学生的角度出发,谈论了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教师首要职责是教书,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这就需要你有一颗热爱教育的心,有无私奉献的气节,同时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现在学生思维敏捷,善于思考,勇于表达,总是会突发奇想,作为教师只有不断学习成长,细致全面的备课才能从容应对学生对课业的疑问,真正有备而来;然后要育人,大学里不需要天天学习的学生,学习可以在大学生活中占百分之六十,除了学习,还有一部分时间应该花到接触社会,交朋友,看书等其他扩大视野的活动中,此时学生德育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培养的是一个大学生,社会对大学生的定义是有道德、有素养、有知识的人,不能简单的用学习好定义一个人的优秀,因此我们要在各方面培养学生,要为以后他们走向社会、贡献国家打下好的基础,每一个从齐鲁理工学院走出去的学生都是学校的名片,作为“灵魂的工程师”的我们,任重而道远;最后要爱岗敬业,勇于付出,在对学生负责的同时,还要对学校负责,对自己的岗位负责。学校现在是迎评促建的关键期,每一位员工都身兼数职,为顺利通过上级审核而努力工作,或许有许多不近人情,许多硬性要求,老师们或许有抱怨,有不开心,可是换位思考,各种安排也是为了学校今后有更好的发展而为之,只有学校得到发展,我们作为老师才有更好的发展平台,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所以我们不应当有太多抱怨,而是努力完成自己分内的事情,为学校更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优秀的先进教师并不是一天成长起来的,肯定是在工作生活教学中都得到了大家的一致信任。张琼老师认为学校每个老师都非常尽职尽责,自己被评为优秀教师都是承蒙大家关照,非要说自己优秀或许是因为自己更仔细,更认真。“勤能补拙”,“笨鸟先飞”的道理始终是她欣赏并一词付出实践于工作的道理。

学校对青年教师开展了许多专门的培训活动,针对前几天张琼老师参加的山东省青年教师培训讲座,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目前我们高校面临着课改,学校在不断尝试,摸索更适合自己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方式,像微课慕课等授课方式都在不断的学习借鉴。我们要改变传统的授课理念,把老师为主的教转变为学生为主的学,所以在教学中还需要多动脑子,多想办法。她在教学中最满意的,就是把语法课程和基础英语课程结合起来,把一些语法知识点应用到基础英语课程中,这样能方便学生更容易记忆和学习,帮助他们理解及应用。在未来教学中,还是想进一步尝试一下慕课微课和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增加学生课堂上的活跃性和参与性,在探索、在摸索中成长。

张琼老师还就如何克服低谷期、在迎评期间如何兼顾事业与家庭这类大家都比较关心的问题给了自己的回答。低谷期可能就是家庭和工作兼顾的问题。身为一个年轻的新妈妈,除了白天正常工作,晚上回家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工作都要到夜里孩子睡了才能完成,所以每天都要熬夜备课,整理材料,搞科研。克服的话就是尽量合理安排好时间,尽量高效率,高度集中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学校领导也很照顾,家里人都比较支持,让她有信心,有温暖,怀着感恩的心更好的为工作为学生服务。

教育是人类知识传授的主要途径,重视教学是天经地义的,是每所高校和每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仅抓教学而不搞科研的本科教育必定使大学生缺乏创新力、活力和竞争力,如果仅搞科研而忽视教学,就会使最新学术成果得不到传承和发展,使一大批大学生失去接触新知识的机会,教师自身也会失去与人交流的许多机会,不利于科研思维的拓宽和创新。所以说,科研与教学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张琼老师是这样认为,也是这样做的。2014年9月在《教育教学论坛》发表论文《从句法角度浅谈英语名词短语的移位》;2016年3月,申请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项目名称:应用型民办本科院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2017年3月1日到10日,参加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升级示范性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她认为年轻教师就应该不断学习不断充电,教师通过从事科研工作能够发现本学科领域的最新动态、前沿课题,可以充实更新教学内容,丰富许多仅停留在理论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科研中所培养的学科思想、思维方式、研究方法等,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当教师的教育与科研交融在一起,教师的教学与反思有机结合,教师的研究成果转化成行动时,教师的教学才具有了教育哲学的意义,教师的行为也才更富有理性的内涵。教师才真正成为“教育家”。

张琼老师是一个做事有计划的人,采访的最后,她简要陈述了自己对今后工作安排。教学上,课上多尝试混合式教学模式,彻底贯彻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目标,课下时间多联系学生,深入学生内部,倾听学生对自己教学反馈,不断改进,满足其对知识的需求;院系工作中,在目前的基础上,更加努力仔细,快速高效的完成学院布置的指标任务,协助学校顺利迎接迎评促建;科研方面,不断研究,争取接下来的一年完成更多的学术论文以及课题建设内容。对待新教师,引用习主席2017年新年贺词中的名言“撸起袖子加油干”!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