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曲阜校区 > 工作动态 >

以茶雅志,以茶会友

时间:2017-04-25 09:30点击:

——文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茶艺培训

为丰富我校大学生课余文化生活,以培养优秀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为目的,增加其中华才艺技能,更好的展现中华艺术之美,4月24日,文学院在孔子学堂茶艺室举办第一届茶艺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到学校茶艺师郑环老师为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进行茶艺培训。

伴随着古典唯美的《渔舟唱晚》,郑环老师以精湛的茶艺表演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她神情从容,举止端庄,动作优雅,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茶艺的流程、茶的种类、茶具的用途以及敬茶的基本礼仪。中国是礼仪之邦,中国又是茶的故乡,客来敬茶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向客人敬茶,以茶待客是我们社交上的一种礼仪。以茶雅志,以茶会友,也成为升华品质生活,协调人际关系的一种交流渠道。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增进友谊、增添乐趣。

本次活动,郑老师带领学生学习了乌龙茶中的代表茶-铁观音的茶艺培训,包括“鲤鱼翻身”、“嘉叶共赏”、“孟臣净心”、“乌龙入宫”、“芳草回春”、“悬壶高冲”、“春风拂面”、“涤尽凡尘”、“游山玩水”、“狮滚绣球”等20道工序。郑老师熟练、优美的动作和专注的神情深深吸引着每位学员,当学生亲自完成烫杯、拨茶、高冲、盖沫、奉茶等一系列工序时,体会到的不仅仅是茶的清香,还有茶艺所带来的清纯、幽雅以及朴质的气息。

此次茶艺培训不仅让我校师生对中国茶艺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更感受到了茶艺的美好,聆听到了中国茶道的廉美和敬精神,更推进了课堂教学改革,践行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理念,为我校孔子学堂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培养应用型人才拉开了新的篇章。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