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曲阜校区 > 工作动态 >

艺术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时间:2017-03-12 11:16点击:

为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3月11日,我校艺术学院副院长胡国峰带领艺术学院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前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组织召开艺术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学院院长罗云平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尹春生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岐周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周长亮教授,山东环宇通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周坤,济南国际机场户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张海滨,孟现凯环境空间设计事务所所长、高级工程师孟现凯,山东驭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宏伟等专家对我校艺术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纪委书记王进生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艺术学院教学副院长胡国锋主持。

会上,艺术学院副院长胡国锋向各位专家对艺术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原则和重点进行了说明,阐述了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的总体要求,强调了我校人才培养定位。胡院长希望各位专家为我院人才培养方案“把脉问诊”,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使方案的修订更为科学。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主任李锋、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王艳梅、产品设计原教研室主任孙倩倩分别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艺术学院三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调研、反馈、运行等具体情况。

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针对我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思想、培养定位、课程体系构建、分方向培养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学分设置、学时设置、课程设置、课程之间的衔接、实践教学、人文素质教育等方面提出修订意见和建议。罗云平教授指出:“围绕着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的构建要符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教学总体要求,强调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指出在实际教学中如何更好地执行实践教学,并建议进行项目化教学,探索工作室制教学,对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起到关键性作用”;周长亮教授、岐周教授分别从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角度,一致认为:要加强学生的手绘能力培养,加大手绘技法的课时,注重软件课程的学习等;企业经理孟现凯、刘宏伟认为,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执行,要与企业岗位要求相对接、要与企业技能要求相对接,否则,学生到企业面临再培训的局面,也是影响就业最直接的因素。同时,两位企业专家指出,学生人文素养的教育也不可忽视,可适当增加人文素养教育方面的选修课。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纪委书记王进生作总结发言,对专家们就齐鲁理工学院艺术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诚挚感谢,本次专家论证会对加强学院专业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打造专业特色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艺术学院将积极吸纳专家建议,立足学院实际,切实做好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