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了然生物科技杯’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决赛在烟台大学圆满落幕。来自全省25所高校的73支代表队伍参加了这次决赛。经过初赛、复赛及决赛实验操作、汇报与答辩环节,齐鲁理工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由刘凤红老师、李新军老师指导,2015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张振宇、梁洁、尼志杰同学参赛的项目《自酿酵素与市售酵素中抗氧化物酶活性的比较研究》喜获本次大赛特等奖,由邱振鲁老师指导,2015级环境科学专业学生张秋玲、王惠芬、温展同学参赛的项目《一株反硝化细菌的脱氮性能及脱氮酶活性研究》喜获本次大赛一等奖。

  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一直是齐鲁理工学院十分重视的大学生技能赛事。备赛期间,参赛学生们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一次次的练习实验操作,修改实验设计,力争每一个环节都做到精益求精。王元秀教授在赛前对参赛队员们进行了指导,并鼓励他们“镇静、自信、团结、积极向上”,赛出水平,展现风采。

  现场的比赛分为预实验、实验操作与汇报答辩三个环节,学生们认真仔细的进行每一步环节的操作,严谨的进行每一个数据处理与分析。汇报答辩环节,同学们将实验的设计、过程与结果精彩的展现在评委面前,并回答了评委提出的问题。最终他们脱颖而出,喜获佳绩,展现了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子出色的实验操作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通过组织学生参加本届大赛,激发了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牢固掌握基础理论知识、不断加强实践锻炼的意识,培养了学生的沟通协调、团结协作能力。同时,也加强了齐鲁理工学院与省内兄弟院校相关专业的联系与了解,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