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齐鲁理工学院在第一会议室召开听评课活动检查暨教师考核评价改革推进会。会议由副校长张庚灵主持,总督学、副校长魏希启,副校长单成娟,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务处、人力资源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学校教学督导组部分成员、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兴昌总结了本学期听评课活动目前进展情况。张庚灵回顾了学校2016年被确定为山东省教师考核评价改革试点单位以来教师考核评价改革工作,指出,两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一是坚持以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的基本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与遵循教育规律相结合、全面考核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分类指导与分层考评相结合、发展性与奖惩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二是坚持能力、实绩、贡献为主的考评标准,实施包括师德、业务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考核,重点考评教师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活力;三是健全校长牵头,教务、人力资源部、科研、教学教学发展等部门参与的教师考评机构,建立教师考评与教学单位评估、教学评估与科研评估政策联动机制;四是将师德考评摆在教师考核的首位,完善师德考评办法,把师德考评作为绩效考核、评聘、奖惩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健全师德教师建设长效机制;五是实行教师自评、学生评价、同行评价、督导评价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教学质量评价;六是健全教学激励约束机制,提高教学业绩在评聘、考核、分配中的比重。七是完善科研评价导向,建立以“代表性成果”和实际贡献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方式,重点引导教师加强应用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七是将教师专业发展纳入考评体系,重点加强教师教学基本训练和信息技术能力培训,鼓励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到国外内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访学与在职研修。八是完善奖惩激励制度,考评结果作为职称评价、绩效分配、评估评优、继续培养的重要依据,弘扬正能量,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九是加强教师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形成完备的教师考核工作信息数据库。教师考核评价改革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极大地调动了教师教学积极性,加大了教师教学投入,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提高,保证了教学质量。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教师听评课,考核评价的标准、程序、方式方法、手段等进行了研讨,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会上,魏希启强调,教师教学考核评价改革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各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正确对待、积极参与;开展教师听评课活动是深化教师教学考核评价改革的重要内容,各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要以此为切入点,不断深入研讨、大力推进考核评价改革。单成娟要求,要重点关注中青年教师考核评价,完善激励机制,通过考核评价改革引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尽快提升教学水平。(齐鲁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