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归来,谈感想”之四

罗娟老师谈收获

编者按: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山东省教育厅委托山东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组织开展2017年度全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省级培训,我校派出吴加良、刘程程、罗娟、祖群四名教师参加。培训内容设计坚持需求导向,优化课程结构,遴选部分国家级、省级名师、精品课程负责人等作为授课专家,以专家讲座、教学沙龙、专题讨论、微格教学、同课异构等形式,聚焦高校教育教学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针对性培训,注重实效。四名教师培训后收获感受颇多,现分几期刊登四名教师心得。

2017年11月14-23日我按照学院领导的安排,奔赴济南山东师范大学参加了“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省级示范性培训”学习。首先我要感谢学院给我提供了这个学习的机会,让我重新做回学生,接受导师及同行的检阅。

在十天半封闭式的学习过程中,我聆听了来自于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教育学专家、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的十几场专题讲座及报告。每位专家都滔滔不绝,根据自己的教学体验以及专业角度向大家传授了他们以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给了我强烈的感染和深深的理论引领。还看了一些优秀教师的示范课。这些讲座主要围绕当代高校教育的现状及高校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如何树立大学教学应有的理念及方法、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培养高校人才、如何进行教学改革等问题展开。每天下午小组成员都会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并且互评了教案、教学、说课等。

十天中理论学习与实战演练充分融合。虽然艰辛,但是充实,收获满满。通过这次培训,收获颇丰、感想颇深:眼界开阔了、思考问题能站在更高的境界,许多疑问得到了解决或者启发,使我对教育与新课程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迅速理清了我的思想认识,提升了我的教学能力。下面我将自己的收获与学习体会简单总结如下。

一、通过培训学习,我认清了当下高校教育的现状。

当今世界,知识经济蓬勃兴起,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我们已经进入一个不断变革和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的时代。王洪才老师指出:大学的教学质量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大学的教学也越来越具备挑战性。当今时代也是一个居危思进和以学习力取胜的时代,学习就是竞争力。

魏建老师在上好一堂课的秘籍中,指出“教学要传授系统化的真知识”“学富五车”是人们追求的目标,当代人既要有较宽的知识面,还要有足够的知识深度。我们要掌握本学科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增强科研意识和改革意识,积极参与各种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作为一线教师更要不断的学习和提高自己,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学习教学方法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在实践中不断进取,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精益求精,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二、通过培训学习,我全面了解了教学方法及技能。

通过这次培训,也使我深深认识到:教师不能只是课堂技术的机械执行者,而必须是课堂实践的自觉反思者。赵建民老师传授了“混合式教学模式”,开拓了我的教学思路,对教与学又有了新的认知。毕华林老师在课堂上传授了“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一定要在课堂教学中保证“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地位,避免出现形式上的整合――教师跟着课件走,学生跟着鼠标走,教学跟着电脑走的现象,引导我们如何去挖掘专业知识,如何发挥现有设备器材的作用;让我们深深地感到教法要结合实际,就地取材,灵活机动,要因人而异,要因生而异,生源不同,各有千秋;要针对学生,因材施教,不可照搬照套。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在五彩缤纷的花园里,不可眼花缭乱,要学蜜蜂,采撷百花精华,自酿成蜜,形成自己的教法,形成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风格,教出自己的风采。

三、通过培训学习,我全面掌握了大学说课的方式方法。

培训中路书红老师精到的分析了说课与授课的差别,说课与备课的关系,并且举出大量的实例,深度讲解了优秀说课应该注意的方面及应该避免的问题。使我全面掌握了说课要素及注意事项,使我又一次在观念上、理念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四、加强职业道德,做到为人师表

任者春老师说“将孩子交给生命状态良好的老师”讲述做好老师的要求,感受到要先做人,再教书。爱学生,爱同事,快快乐乐地当老师,让微笑永远绽放在脸上!感悟到要善待学生,尊重生命。要善于引导,做到能理解、宽容。要通过改变目标、改进方法、转换活动、合理宣泄、调整认知等六个方面靠近,促进自己向优秀教师方向发展。

教师劳动最有影响力的就是“言传身教”,也就是说教师是用自己学识、思想品质和人格魅力来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无论哪一层的学生都自觉或不自觉的把教师当成自己的榜样。教师不仅具备一定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能力素质、教育理论素质、身心素质、风度仪表等,同时更要具备教师职业道德素质。教师职业的根本职责是教书育人。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能力素质。    

尽管培训活动是短暂的,但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专业上,对我而言,都是一个很大的提高。专家及名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给我们做的一场场精彩讲座,为我们教师的成长又一次指明了方向。在工作中我们要始终把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带着责任,带着爱,关爱学生,关注学生健康成长,着力解决好关系他们切实利益的具体问题,要树立一种为学生服务的意识。为了我们的教育,为了我们的学生,也为了我们自己,时时处处都要注重自己的师德修养和人格塑造,并加强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和提高。一切从实际出发,切实担负起教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