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归来,谈感想”之三

吴加良老师谈收获

编者按: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山东省教育厅委托山东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组织开展2017年度全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省级培训,我校派出吴加良、刘程程、罗娟、祖群四名教师参加。培训内容设计坚持需求导向,优化课程结构,遴选部分国家级、省级名师、精品课程负责人等作为授课专家,以专家讲座、教学沙龙、专题讨论、微格教学、同课异构等形式,聚焦高校教育教学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针对性培训,注重实效。四名教师培训后收获感受颇多,现分几期刊登四名教师心得。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带着对知识的思索,对大学教学新理念、新方法的渴求,2017年11月我来到了山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有幸参加了2017年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省级示范培训山东师范大学第二期培训班”,有幸与来自全省各地的高校教师进行深入的学习和交流。在整个培训期间,我不仅学到了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也感受到了名校名师的教学风采,为我今后的教实践打下了基础,现简单总结如下:

在听取了魏建老师关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问题”和王洪才老师“课堂教学教学的有效性及其提升”的专题讲座后,使我充分意识到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虽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但在课堂教学能力方面,无疑还是需要锻炼和提高的,这就要求我在实施教学活动之前,对教学过程做好充分的准备,做好“备教材、备教学方法、备学生“的工作。在教学前我除了应当对自己所讲授的教材做到十分熟悉,还应对教学过程进行设计,应当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设计课堂讨论、提问等方式,以求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过程中,应当依据学生的反馈、教学策略的实施效果来进行反思,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另外,除了站在教师的角度对课程进行准备,我也应当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学生的现有水平、课程准备情况和信息接受能力,只有充分了解学生才能让教学过程更加顺畅和高效。

11月16日,赵建民老师就“信息化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给我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赵老师分别从信息时代学习方式的变革、信息化教学推动教学创新,信息化资源建设:微客+幕课,信息化教学实施:翻转+混合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通过学习使我认识到课堂教学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面临着信息化带来的挑战。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在教育领域产生了现实而深远的影响,传统的"以传授知识为目标,以纸质教材为工具,以教师为中心"的封闭式、单向传输的课程教学模式已经越来越无法适应当前的课堂教学,故教学变革势在必行。互联网+时代信息化就是教学新生态,通过变革教学方式和学习模式,实现新时代高效学堂。通过学习我了解了信息化教学方式: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尝试将新的教学方式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我会不断学习,不断改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通过听取卢晓东老师关于“高校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我认为高校应重点加强教学方法、考核评价方式改革,特别是要推进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的深入开展,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上要下大功夫,要使学生学会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同时,要改变考试方式,增加发散性思维的考试题目。改变评价方式,从重视考试分数向重视学习效果转变。

在听取了李瑾瑜老师关于“教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和魏薇老师的“大学教学理念与方法”报告后,使我对教改课题有了更深的了解。两位老师都提到青年教师要积极主动地参加课题研究,课题研究不仅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研能力,同时还有利于教师形成长期稳定的研究方向。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应特别注意从工作研究和经验总结中提出有新意的课题,要尽量避免抽象的纯理论研究,避免大题目下作小文章,争取小题目下作大文章。同时在进行课题研究时,要想使自己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所成就,就应确立一个主攻方向,锲而不舍,长期坚持积累知识、收集资料,最后整理分析研究资料,撰写报告和论文。同时我意识到教研、科研与教学工作可以相互促进,只要协调好就能够并肩同行。

11月21号,路书红老师就“课程分析与说课”开展了专题讲座。以前我说课总是在关注教师的设计和讲授,而很少关注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参与度,也很少去体察学生的情感和需求。听了路书红老师关于“课堂分析与说课”的报告,使我在说课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规范了自己的说课内容,提高了自己的说课水平。

在培训期间,听取了毕华林老师“大学课堂教学设计”的报告,了解到大学的使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指导大学教学设计的核心理念是“以学生发展为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效课堂不是追求大容量、快节奏、高难度,不是让学生学习更多、更难、更深的内容,而是要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习的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通过学习掌握了大学课堂教学设计的方法,提高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水平。

通过听取了李剑萍老师的“高校教师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的报告,使我认识到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在教学中起主导作用。因而,高校教师应在传授现有知识的基础上,教会学生如何获取、掌握所需知识和信息的方法,培养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教会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强调结果本身;在适度掌握知识数量和精确程度的基础上,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努力通过自己的课堂教学使学生学有所获,真正做到“授人以渔”,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

在培训期间任者春老师为我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名师示范课,使我受益匪浅。同时,我们还进行了教改课题设计、教学设计实践演练、教学课例研讨、课程分析与说课展示交流等环节。通过这些实践环节,让我对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有了整体把握,对自己授课时可能出现的教态、教学节奏、内容安排、互动交流等方面的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收获了来自班导师和其他学员的宝贵经验和意见,对自己教学能力的提高大有裨益,并敦促自己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能力。

现在培训学习已基本结束,回顾所有培训学习的日子,我不仅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专业知识等方面收获很大,同时也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并且已经建立了长久的联系,便于日后的交流和相互学习,这也将会是一笔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能参加这次培训我感到十分的荣幸,我珍惜这次培训机会,感谢学校给我这次宝贵的提高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所学到的知识、技能、理念应用到教育教学过程中去,不断改进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不辜负学校和领导的期望,为我校高等教育尽自己应尽的责任。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