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如何设计有效的课堂讨论”工作坊

12月14日和21日我校在济南和曲阜两校区成功开展“如何设计有效的讨论课”工作坊。于晓丽教授应邀开展此次工作坊。于教授活动伊始就本工作坊目标,即关于课堂讨论的问题设计、方法设计和引导技巧向教师们作总体传授,并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体会,围绕如何设计一个好的课堂讨论与参训者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首先,于教授通过课堂问题设计需兼具广度和深度、类型应配合教学目标以及同侪讨论什么是好问题,向教师们介绍了7W”理论、“Bloom”认知阶层分类和“Clear”原则等前沿性教学设计理论;然后对课堂讨论方法设计,如分组原则和方式、回答问题方式及讨论后的呈现、分享方式进行了传授;最后就课堂讨论的引导技巧,诸如同理技巧、发文技巧、候答技巧、理答技巧和摘要技巧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工作坊气氛热烈,两校区五十余名教学骨干在工作坊中实践如何“教学做”一体化,既有小组头脑风暴也有问题如何聚焦,既有前沿理论探讨也有实际情况运用和阶段成果展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王建军主任,曲阜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文学院院长秦国华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