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归来,谈感想”之一

祖群老师谈收获

编者按: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山东省教育厅委托山东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组织开展2017年度全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省级培训,我校派出吴加良、刘程程、罗娟、祖群四名教师参加。培训内容设计坚持需求导向,优化课程结构,遴选部分国家级、省级名师、精品课程负责人等作为授课专家,以专家讲座、教学沙龙、专题讨论、微格教学、同课异构等形式,聚焦高校教育教学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针对性培训,注重实效。四名教师培训后收获感受颇多,现分几期刊登四名教师心得。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雅斯贝尔斯《什么是教育》

我很有幸参加了2017年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作为一名加入高校教师队伍仅仅一年的青年教师,我要感谢山东高师培训中心和山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给我提供了这个学习和提高的机会。这次培训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专家讲座、分组讨论、学员间的互动交流等等。专家们的教育理念、人格魅力和治学精神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而同学们的积极热情也深深的感染了我。这次培训之后,坚定了我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的信心。下面谈一下我在培训中的几点心得体会:

一、立德树人,教之根本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而立德树人正是教育的根本。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要坚持不懈的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只有教师身体力行,承担起这一神圣使命,才能真正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也就能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李剑萍教授、任者春教授、毕华林教授都在讲座中一再的叮嘱我们青年教师要“以学生发展为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感慨又感动,这些前辈教授们的谆谆教诲时刻萦绕在我心间。

二、提高教学质量与课堂有效性

培训伊始,我就领会到了一位意气风发的老教授对于教育纯粹而执着的爱,他就是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魏建教授。魏建教授提纲挈领的为我们讲授“影响课堂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以及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主要策略”,他所讲内容深刻独到、旁征博引、通俗易懂、生动有趣,我们在哈哈大笑的过程中真正明白教育最大的“秘籍”在每个老师心中,而对于学生纯粹的爱才是师生难解之门的共同“钥匙”。在王洪才教授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讲座中,一再的告诫我们“教师是教育活动的核心,一切教育概莫能外”。所以我们教师在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的选择、考核方法的选择、教学的具体进程、师生互动的方式等方面都应该反复斟酌,不断探索从而确保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提升。只有我们教师不断的提高教学质量和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才能真正唤醒课堂,也才能真正为学生的成人成才打开一扇窗。

三、混合式教学——用颠覆式创新推动教育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词中曾经提到:“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 、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发展的前景。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可见在信息时代、混序时代、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教师必须要进行教学的变革。在培训中,赵建民老师为我们指出在教育生态重塑过程中,学习方式的变革是何等重要,而混合式教学方式也为我们的指明教育教学的新思路。我们深刻的明白,最好的学习是学生个性化的学习,最好的教学是教师与学生对话式的教学,而最好的教育则是自我教育、自我意识与自我超越!我们青年教师醍醐灌顶,真正明白在教育的3.0时代我们任重道远。

虽然培训仅仅只有十天的时间,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我领会到各位教授前辈们对我们青年教师的殷切期望。我忘不了魏巍教授分享的微童话中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也忘不了任者春教授在情与理的交融中,告诉我们如何上好一堂课;我更忘不了卢晓东博士用高校教育管理二十六年的经验来讲高校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所有的“忘不了”中都凝结着前辈们对于教育和学生无限的爱,我深受感动并充满力量,相信在未来教育的道路上,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