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化技术服务教学

编者按:

随着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信息化教学也成为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这就需要一线教师探索新型的教学模式。为了给各位老师在“信息素养提升”研修中创造一个更好的交流平台,特此开展了“提升教师信息素养,促进学生能力发展”研讨交流系列活动供大家学习与交流。

 

用信息化技术服务教学

——“提升教师信息素养,促进学生能力发展”研讨交流之一

护理学院  王莹副教授

摘要:近年来,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突飞猛进,这就要求一线教师探索新型的教学模式,本次混合式研修在此背景下开展。作者在本文中阐释了在本次培训中的心得感悟,包括“更新了教育观念”、“开拓了教学视野”、“提高了学习能力”、“看到自身不足”四个方面,同时提出了“用信息化技术服务教学”的理念。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信息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课堂。高等教育的发展也因为信息化的渗透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知识的更新和学生的需求都要求教师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并逐步探索新型信息化教学模式,以适应这种新的变化和挑战。学校紧跟时代潮流,立足长远发展,举办了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系列培训。这样的培训对一线教师而言是难得的机会,来得及时,来得实在。线上培训、线下操作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使我深受启迪,受益匪浅。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更新了教育观念

本次系列培训组织教师开展了现代化教育理论学习和讨论,掀起头脑风暴。让一线教师明白现代化教育改革的趋势、现代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的关系,使得大家从全新的视角出发,挣脱传统教学的羁绊,更新了教学信息化观念。通过学习青岛大学李敏教授的《<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方案>解读》,我了解了更多的教育教学理论、教学观念,拓宽了教学思路,对在线开放课程的认识与实践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对自身的素质提高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二、开拓了教学视野

通过线上视频的学习,我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课堂,如山东师范大学尹苗教授、聊城大学冀芦莎副教授的优秀信息化教学课堂,提升了我的视野,感受到了先进的多媒体、信息化技术应用在教学上的巨大魅力。同时也了解了其他高校信息化工作的情况,认识到了差距,激发了我深入钻研信息技术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明白了这次培训不是“温水煮青蛙”般的形式主义,而是一定要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去。

三、提高了学习能力

大家常说:“要给学生一勺水,自身先有一桶水”。然而网络化时代的教师却应该是“要给学生一勺鲜活水,自身需要长流水”。教育信息技术培训不同于其他培训,更注重于实际操作。本次培训更加注重按需施教的原则,实行操作为主讲授为辅、集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模式,使教师学以致用。教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掀起了学软件、用APP、提高自身信息素养的热潮,并努力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教学结构和教学模式,达到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要求。

四、看到了自身不足

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翻转课堂、自适应学习技术、物联网技术等新技术的兴起对教育产生重要影响。信息时代提倡以学生为中心,但并不代表教师的作用被弱化,而是给教师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要立足于创新,高度重视现代化技术,高度重视这次珍贵的培训活动,摒弃以前培训中存在的“听听激动、想想感动”,“沉”下来思考不够,忙于应付的现象。不断完善自身知识体系,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研究,有效地将现代化信息技术运用到我们的教育教学中来。

这次培训是我信息化教学的一个新的开始,使我对信息技术的运用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为我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我会加强学习,把这次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自身的工作中,用信息化技术来服务我的教学,提升我的教育教学质量,争取让自己的业务水平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