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争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网络培训学习心得之四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苏敏副教授

两个月的网络培训结束了,通过学习我感到党和国家对高校教师的师德师风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多的期许,教师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的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我感到,“四有好老师”是对教师整体素质方面的要求,“四个引路人”是对教师育人方面的要求,“四个相统一”是对教师业务工作方面的要求。

首先,有仁爱之心是好老师的核心。好老师注重在教书育人上下功夫,不仅有高超的教学水平,还要善于倾听学生诉求,回应学生关切,学生的良师益友。

其次,领航学生成长是做引路人的关键作为工科老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组织学生到山蒲照明和方正电机等企业实习实践等形式强化对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学生遇到设计瓶颈时,我着重引导他们转变思路。

再次,立德树人是坚持四个“相统一”的根本。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决定着整个教育工作的价值方向。教师在道德生活中的任何瑕疵,会对学生的道德成长产生错误的影响;教师在价值观方面的偏颇,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内心正确价值信念的形成。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我将时刻把“课程思政”放在教学的首位,把教书和育人有机统一起来。

总之,我决心教育教学中,将这种精神融入思想化为实践,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力求在教书中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在育人中不断净化自己的灵魂。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