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介绍

时间:2017-09-13 11:15点击:

(专业代码:0701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的,具备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能在科研、教育、管理、金融和行政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并接受数学建模、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在数学理论和应用两个方面都受到良好的教育,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具备科学研究、教学、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更新知识的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应达到以下要求:

(一)知识目标

1.理解并掌握数学专业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科学素养;

2.掌握数学的基本原理及其相近学科的一般知识,接受数学建模、计算机、金融数学和数学教育方面的基本训练;

3.掌握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数学在经济金融等方面的应用;

4.掌握数学建模的基本思想,掌握数学软件的应用;

5.了解数学科学发展的概况,了解当代数学的新发展和应用前景,了解人文社科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二)能力目标

1.基本技能

1)掌握一定的数学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2)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具有综合运用各种手段获取信息、拓展知识领域和继续学习的能力;

3)能应用数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2.核心技能

1)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具有金融分析与计算的能力;

2)熟悉教育教学规律和教育法规,掌握教育学和心理学基本原理以及数学教学理论,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教师职业技能。

(三)素质目标

1.运用多学科知识,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

2.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作风;

3.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4.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社会责任感,较好的人文科学素养;

5.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和合作精神以及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理。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基本修业年限为4年,学习年限为3—8年。

学位:按要求完成学业且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