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备课有创新

时间:2017-04-03 06:27点击:

三月二十九日下午,计算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数学教研室的教研活动是集体备课,他们一改以往坐在办公室里讨论的做法,把集体备课搬进了教室。

本次活动安排陈书坤、葛林平、丁本艳三位青年教师就概率论《密度函数》、线性代数《行列式》、高等数学《平面方程》各进行了二十分钟的课堂讲授,各位专家教授及全体教研室成员全部到场听评。一位老师讲课结束,台上台下立即开展现场讨论。大家分别就重点难点、课堂设计、时间分配、例题选用、板书布局等各方面各抒己见、踊跃发言,气氛非常活跃。老专家老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介绍自己的做法,并非常诚恳地指出青年教师存在的问题。青年教师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也倾心谈出自己在教学准备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心理。新老教师普遍认为这样的教研活动目的明确、实事求是不走过场,到场的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人人都有提高。

笔者认为在高校教学改革的洪波中集体备课的创新与发展势在必行。集体备课、开展课堂教学大练兵活动能够集教学团队的力量,在课程标准、教材、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集体性研究。集体备课可以弥补教师单打独斗的欠缺,集思广益、取长补短、拓展思路,促进教师之间的协同合作,有效地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