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室 > 宣教之窗 >

在重塑与重铸中明晰职责定位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机关监督、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是“形”的重塑、“神”的重铸,在思想、理念、方式、能力、作风等方面赋予纪检监察工作新的时代内容,提出了更高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强化政治担当,明晰职责定位,持续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担当。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所处的特殊位置和承担的重要职责,决定了其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忠诚于党,首要的是对核心忠诚、对习近平总书记忠诚。维护核心、铸就忠诚,就要在情感上忠诚拥戴核心、政治上坚定维护核心、行动上自觉紧跟核心。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其作为统领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视巡察、追责问责中落细落实,突出对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态度、政治活动方面的监督,不断增强政治警觉性、政治鉴别力,始终做党的忠诚卫士。

找准角色定位,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形”的重塑、“神”的重铸,体现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组织架构和精神内涵。要强化辩证思维,把握纪委和监委职责的内在统一。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与监委的监督调查处置,二者相互衔接、互为补充、融合共生,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要求,定位于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目标任务,落实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实践。要树立纪法贯通理念,统筹用好“两把尺子”。把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这“两把尺子”结合、贯通起来,既要用党章党规党纪管住党员干部,又要依据宪法、监察法和相关法律,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施监察;既要审查违纪问题,又要调查违法犯罪问题,使执纪执法同向发力、精准发力,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完善机制制度,创新工作方式。建立统一决策、一体化运行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纪检、监察立案程序、措施文书,线索处置、证据转换、案件移送等规定,提升反腐败工作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建立纪委、监委与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的协调衔接机制,确保每一起涉及违法犯罪案件经得起公诉机关和审判机关的审查,增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能力。

健全长效机制,推动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形”的重塑、“神”的重铸,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的生动实践,是“永远在路上”的必然要求,是“拉满弓、绷紧弦”的使命担当。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早发现、早教育、早警示、早查处;坚持惩治不放松,紧盯隐形变异“四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形成强大震慑,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坚持标本兼治,以治标促进治本、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督促推动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扶贫、民生等领域腐败问题开展执纪执法监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积极探索实践执纪、监察、巡视、派驻有效结合的具体举措,强化横向拓展、纵向延伸、监督联动的工作机制,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让“探头”更精准、“利剑”更锋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勤于学思践悟,提升素质能力。打铁必须自身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修养;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模范遵纪守法,带头廉洁自律;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夯实专业知识,全面掌握政治监督、审查调查、处置问责等工作程序方法,练就执纪执法的真本领、硬功夫;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要加强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始终心存敬畏、始终手握戒尺,坚持守底线,追求高标准,努力做信念更坚定、政治更过硬、作风更优良、本领更高强、纪律更严明的纪检监察干部。(朱月明)

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