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室 > 宣教之窗 >

如何锻造一支高素质的 “筑梦人”队伍

新时代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

人民网北京5月2日电(孙竞)“建设‘双一流’,师资人才仍然是短板,用人机制仍然是瓶颈。人才强校战略迫在眉睫,全面深化教师人事人才制度创新迫在眉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表示。

日前,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等承办的新时代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管培俊说,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例如在现有两院院士中,长江学者占比10.4%。2017年新增两院院士中,高校占比57.8%,长江学者占比27.3%,涌现了一批批优秀的教师团队。”他同时指出,我国高等教育总体实力达到中上等水平,但是“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同样存在。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在发言中提到,师范大学是教师培养的摇篮,是教育之火的种源,是教师教育振兴的中流砥柱。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形势、新变化对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对锻造一支高素质的“筑梦人”队伍提出了新期盼。面对新方位、新使命,师范院校必须主动适应、对接和服务国家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战略,为教师素质能力的可持续提升、为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和人才支撑。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以“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为题作报告。他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党员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的标杆。同时,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强化师德考评,体现奖优罚劣。

“合格的高校教师不仅要具有科研能力,还要有立德树人的情怀。”2009年,时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的刘财引进了“千人计划”专家黄大年。论坛上,刘财结合引进黄大年教授的实际案例,提出在人才引进中要把握三个原则:一是要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热爱教育事业;二是要具有科研引领能力;三是要具有奉献精神。他同时谈到,“在引才的同时还要科学用才,从生活上的关心到办公条件改善,再到科研项目支持等各方面,为引进的人才创造良好外部环境,让引进的人才感受到荣誉感、归属感,才能人尽其才。”

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史教师团队负责人马敏指出,建设一流人才队伍,第一,要依托学科优势,汇聚一流人才;第二,要依托开放优势,引进一流人才;第三,要依托平台优势,培育一流人才;第四,要依托政策优势,用好一流人才;第五,要依托办学优势,服务一流人才。他还结合华中师范大学的具体做法谈到,要始终把人才强校战略贯穿于人才队伍建设的各个环节,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不断完善人才工作的体制和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建设一支结构比较合理、专业素质优良、师德师风高尚的人才队伍。 

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