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室 > 宣教之窗 >

以新思想培育一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和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党的一大召开时,出席或列席的13位代表中,在北大工作或学习过、与北大紧密联系的有6人。到了党的十九大召开时,北大已经有1000多个党支部,27000多名党员,是学校发展建设的引领者和核心力量。

北大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光荣传统在北大代代相传。从京师大学堂成立之初,就有“为五洲万国所共观瞻”的胸怀和理想。100多年来,北大始终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不断奋进。

20145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高瞻远瞩地指出,“党中央作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决策,我们要朝着这个目标坚定不移前进。”这极大激励和鞭策我们继续砥砺奋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反观自照,经过长期努力,北大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进入了新阶段。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要实现几代北大人的梦想,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以强者之姿屹立于世界大学之林。

实现这个任务的工作主线是“两个全面融合”。首先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指导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各项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学校办学思想、教育思想,特别是要在立德树人工作中深入贯彻新思想,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以新思想培育一代新人。

北大与党和国家、民族的命运始终相连。我们将把北大的改革发展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之中,全方位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融入科教兴国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更加自觉地把学校发展方向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历史反复印证,要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只有领导有力,才能行稳致远。党的领导加强,我们就能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党的领导弱化,学校就软弱涣散、矛盾重重。我们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党对学校的领导落实到思想、政治、组织和各方面工作之中。我们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巩固中央专项巡视和巡视整改所取得的成果,确保学校风清气正。

方向正确,才能蹄疾步稳。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的大学必须具有鲜明的社会主义属性。方向如果出现了偏差,北大就不可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和人民的满意,就会失去力量之源。我们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大学发展到今天,被赋予了很多功能,但最根本的使命始终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我们将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和中心环节,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培养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实现北大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就必须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办学活力,凝心聚力,为实现使命共同奋斗。对于体制机制层面的矛盾和问题,就得深化改革,敢于动真碰硬。我们将遵循教育规律,继续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和依法治校,实现学校治理现代化。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北大的初心,就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的行动纲领,给北大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机遇、再立新功,用汗水和心血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业绩!(作者郝平,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党的十九大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