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实践教学

时间:2017-08-10 06:36点击:

 

 

 

实践教学是我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我校转型应用型人才的必经之路。环境科学是一门汇集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以及社会科学的交叉性、综合性学科。我校在培养环境科学专业学生方面,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此,环境科学专业设置了环境科学与工程、仪器分析、生物化学、环境学概论、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生态学等基本理论课,通过理论课的学习学生提高对本专业的认识,打实了理论知识基础;与理论课穿插进行实践环节,主要实践环节包括包括基础实践、专业实践和综合实践三部分。其中专业实践包括:环境科学专业见习、金工实习、环境监测课程论文(设计)、环境影响评价课程论文(设计)、环境科学综合实验等。

专业见习通过邀请环保部门、知名专家、本院老师、环保企业总经理等就我国环境保护热点问题、环保产业的发展以及系内各专业特点讲座报告、就全球大气、水环境等污染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实地参观等见习形式,使学生了解环境学科与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状况和主要环境问题及其解决途径,明确未来的环境科学工作者肩负的历史使命。金工实习由各工种指导教师结合本岗位具体要求,讲解文明生产制度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机床操作规程及维护保养方法,提出实习要求、介绍实习内容、布置实习任务。环境监测课程论文(设计)和环境影响评价课程论文(设计)帮助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有关基础理论、操作技能,巩固硝化理论知识,使学生学会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还可以树立学生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理念以及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环境科学综合实验通过让学生练习相关化学指标的检测方法,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良好的实验素养。

实践教学实施以来,在环境科学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方面效果显著,学生能掌握环境科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接受环境污染控制和环境监测的基本训练,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及团队协作精神,能成为在企事业与科研单位从事环境保护及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