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合格教师,建魅力课堂

时间:2016-08-26 07:49点击:

为提高齐鲁理工学院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学院特意聘请山东师范大学的魏薇教授和曾继耘教授为教师们进行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师发展三个方面的系列培训。

关于教学设计,魏薇教授指出“有意义的接受学习与建构主义学习”的理论是进行大学教学设计的理论基础。大学教学设计具有系统性、创造性和互动性的特征。教师进行教学设计应该立足学生、挖掘教材、把握课堂,不只注重专业知识的讲授,还应关怀学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关于课堂教学,曾继耘教授指出教学的三种境界分别是“记住了”、“明白了”和“想探究了”。教师进行课堂教学,要同时实现这三种境界,必须增强课堂魅力。以教师为主导,通过学习启动、资源开发、方法引领、设疑释疑、查漏补缺和总结提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实现由外部动机向内部动机的转换,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她指出,有效教学的特点包括教学目标的适切性、教学内容的吸引力、教学活动的多样性和教学手段的实效性,教师应从这四个方面进行课堂建设,追求教学风格,提升课堂魅力。

关于教师发展,魏薇教授指出现代教师需要具有“工匠精神”,除了有“匠气”,还应具有执着、关注、完美和情怀的“匠心”。在我国高等教育结构急剧变化,中国高等教育的回报率正在边际上急剧下降的社会环境下,教师为保证自己能够稳定地生存,追求人生的自我价值实现,必须追求自我发展。教师进行自我发展,需要学校提供良好的培训体系,教师间形成互助竞争的教师文化以及教师自身做好人生的规划和地位。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只有终身学习,不断超越自己,才能促进教师的职业发展和自我实现。

两位教授的教育教学观念使我对大学教学和职业发展有了系统和深刻的认识。作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我们应更加深入研究,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善于反思,教书育人,同时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