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澳大利亚留学

澳大利亚是一个教育发达国家。澳大利亚政府不断改革和完善其教育培训体制,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和社会需要。澳大利亚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在全球化知识经济背景下获得了迅猛发展。

 

一、澳大利亚高等教育

目前,澳大利亚共有40所大学(均为公立大学),大学可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1)领先研究型大学(G8):即“八校集团”,包括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昆士兰大学、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西澳大学、蒙纳士大学、阿德莱德大学等八所跻身世界100强的大学。其共同特点是研究力量集中,科研经费充足,师资力量较强,建校历史较长。

2)创新研究型大学(IRU Australia)系指南澳弗林德斯大学、格里菲斯大学、拉筹伯大学、麦考理大学、默多克大学和纽卡索大学等6所大学。其共同特点是研究实力较强,仅次于前述“八校集团”,以“勇于创新”为口号,有的曾进入世界百强。

其他还包括3)其他综合性大学;4)应用科技类大学;5)地方性大学;6)宗教背景大学;7)海外大学。

 

二、澳大利亚职业教育

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已相当完善。可授予证书、高级证书、文凭、高级文凭等学历资格的教育或培训。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以能力培养为基础,具有实用和以职业为导向的特点,与社会联系十分密切。

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分为两类:一类是全国普遍承认的公立院校,称为“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TAFE);另一类则是私立院校。

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TAFE)由各州/领地政府负责管理,是澳大利亚职业教育的主体,目前全国共有250多所TAFE学院,在校生170多万,其中国际学生约6.5万。TAFE学院颁发的资格证书包括:证书、高级证书、文凭、高级文凭。TAFE学院毕业生可以选择就业,也可以选择继续升学。绝大多数TAFE学院均与一些大学达成互认学分和接受转读的协议,在TAFE学院修完的课程不需要在大学重读。获得TAFE学院的文凭后,学生可以转到有协议的大学相关专业继续学习。由于这些特点,TAFE学院受到澳大利亚年轻人的青睐,不准备直接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大多数都选择到TAFE学院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

 

三、澳大利亚留学优势

如今每年都会有大批的中国学生去澳洲留学生活,那么去澳洲留学为什么会这么吸引中国留学生的目光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去澳洲留学的优势。

 

1. 世界一流教学质量

澳洲的教育品质由该国政府严格把关,各层次的教育无论是中小学、职业专科、大学、研究生院,甚至是语言学校,皆须符合澳洲联邦政府严谨的规范,因此,各校皆维持平均且高品质的教学水准,其中世界前 100 名的大学澳洲有8 所;前200 名的大约有十余所。在这样的高品质教育之下,澳洲创造出了许多杰出的科学家与企业家,并且截至目前为止已有12 位诺贝尔奖得主。

 

2. 专业丰富,选择性强

澳大利亚的大学开设从大学预科、本科到硕士、博士各个级别的学位及文凭课程。它们获得了世界各地的广泛认可,也是中国教育部承认学历的学校。澳洲学校开设的课程非常广泛,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专业学习。澳大利亚还有250多所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开设实用的针对就业的大专文凭课程。

 

3. 合理的学习生活费用

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许多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澳大利亚的生活费用较低。在澳大利亚一年的生活费大致在4-5万人民币,其中包括住宿、用餐、日常消费和学习用品等。留学生每周可以合法打工20小时(周末和假期可全天打工),每小时平均收入10-15澳元(约50-75人民币),可以解决自己大部分的生活费。学费因学校和专业的不同差别很大。

一般而言,公立中学7000-9000澳元,私立中学13000-20000澳元,大专8000-12000澳元,本科10000-16000澳元,硕士11000-20000澳元,博士14000-19000澳元。总之,在澳大利亚一年的生活费和学费总共约10-12万人民币(不计打工收入),这一费用对于中等收入的家庭来讲,还是可以承受的。

 

4. 宽松的移民政策

澳大利亚的移民政策不带有任何歧视色彩,不论是何种族、性别、肤色和宗教信仰都可申请移民澳大利亚。目前技术移民是澳大利亚政府接纳海外优秀人才的主要途径,每年指标均有3-4万人,使所有能符合澳大利亚技术移民打分要求的人士均能够成功获得永久居留签证(绿卡)。获得永久居留签证并在澳大利亚居住两年之后,即可入籍,可以获得世界上70多个国家(包括美国等大国)免签的澳大利亚护照。

 

5. 教育系统向海外学生全面开放

澳洲于近年来跃升为海外学子升学或进修的热门国度,无论是英语课程、高中、专科、大学、博硕士班,甚至是职业训练课程,所有资源皆全面开放给海外学生分享。

 

 

推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