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校园生活 >

【先锋人物】创新服务,强化管理,为学生营造最舒适的家——记五好党员马洪臣

[校园生活] 2015-08-26 / 06:53

齐鲁理工学院公寓管理中心主任马洪臣同志,担负着全院师生的住宿管理和服务保障任务。他本着以构建“学生满意、领导放心”的大学生宿舍为出发点,加强以“细节决定成败,关键在于落实,落实贵在坚持”为主要内容的宿舍文化建设,不断改进管理、服务方式,注重人文关怀和严格管理并存,把爱融于工作中,把严贯穿于管理中,让学生宿舍真正成为育人的环境,成为学习的乐园,成为家的港湾。

一、立足岗位,切实提高自身素质

自学院党委开展创建“五好”党员活动以来,马洪臣同志严格按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把做好本职工作与创建“五好”党员结合起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严格管理,规范服务,很好的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在学院举办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班中,他积极参加并认真做好读书笔记。通过学习,真正树立了以人为本,热心为师生服务的思想,思想政治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马洪臣同志积极参加党委、支部组织的各种党的活动,特别是担任学院机关党支部副书记以来,对工作非常负责任,建立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他按照学院党委要求,在公寓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做员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活动;作为培养人,每一季度至少与发展对象谈一次话并做好笔录等。这些措施的实施,使教职工党员的培养联系人角色更加经常化,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二、树立责任与使命,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

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具有崇高责任感的仁人志士,一个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具有崇高责任感的员工。同样,一所学校的发展亦离不开具有崇高责任感的教师和学生管理队伍。“学生满意,领导放心”,是马洪臣同志工作的起码准则。由于学院工作需要,马洪臣同志从学院其他岗位调到公寓中心工作,在公寓岗位上扎扎实实的工作,已经快十年的时间了。公寓中心管理人员年龄悬殊大,思想素质参差不齐,马洪臣同志就是靠这种对工作的真诚和对同志的热情,才使他们团结在一起,在公寓管理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在他的带领下,到公寓中心工作的无论是年轻员工,还是离退休的老同志,都能够把公寓的每个具体工作做好。他认为,公寓管理虽然平凡,但只要需要,就应该干好,正是由于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才使我院的公寓管理工作做得有条不紊。

在日常工作中,马洪臣同志带领同事们坚持开展真情服务、微笑服务。做到为学生解答疑问耐心,不轻易说不知道。当学生有疑问时,他们都会耐心倾听,耐心解答;帮学生办事诚心,不轻意说不归我管。职责范围的事当机立断,立即办理。职责范围外的事不推诿,把不是本部门、本人承办的事当成本部门、本人承办的事来办,想方设法帮助协调办理;为学生服务细心,不出半点差错。每逢刮风下雨,他们都会主动提醒学生关好门窗,主动为学生拾捡晒落的衣服;每逢天气变化,他们都会给学生温馨提示或主动问寒问暖;每逢残疾学生进出宿舍遇有困难时,他们都会主动靠前提供帮助;每逢拾到学生遗失的钱物,也都会主动寻找失主并完好无损交还。凭借着他们真情的工作和付出,马洪臣同志以及他的同事们受到了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三、任劳任怨,为学院的发展做贡献

党员的责任,就意味着奉献。马洪臣同志带领公寓管理中心的同志,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配合相关处室工作:一是配合学生处、各二级学院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二是配合总务处做好公物维修、水电设施管理工作;三是配合教务处做好教师休息室管理服务工作;四是完成学院各项参观、接待任务,积极完成学院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在学院实验楼调整、图书馆搬迁、办公楼搬迁等工作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正因为他自觉把这些“份外”的工作作为自己份内的工作来干,才得到了学院上下和同事们的好评。

马洪臣同志对自己各方面的要求十分严格,处处以党员的标准对照、检查、规范自己的行为。他自到公寓工作以来,工作时间一直住在学校,每年离校休息的时间很短。他为了更好的服务全学院师生,每天从早晨一直工作到晚上,夜间还在学院值班室值班,以确保能够随时处理全院师生在宿舍的任何问题。在学院接待新生、学生放假离返校等期间,他经常会工作到深夜,第二天照常上班。多年来,由于马洪臣同志出色的工作成绩,以其率先垂范、勇做楷模的一言一行,深受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的信任和拥护,他先后被评为济南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被省教育厅评为公寓管理工作“先进工作者”两栋公寓楼被省教育厅评为“标准化公寓”

针对学生公寓集体式居住、分散式学习与生活的管理特点,马洪臣同志带领公寓中心其他党员同志,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对工作人员专门培训,服务人员和保安人员24小时值班。服务中严格工作规范,实施标准化的作业流程,将热情、周到的服务送到每一间寓舍。他在公寓工作中提倡“以人为本”,注重亲和力,尊重个性化,使每位同学都能生活在良好的环境和愉悦的氛围之中。

为满足学生的合理用电需要,防止学生违章用电,消除安全隐患,他建议公寓楼全部采用智能用电管理系统,此系统集供电、控电、限电等功能于一身,既保证了学生用电需求,又可根据负载特性进行识别,有效的控制了大功率电阻性负载电器。另外还引进了智能投币式洗衣机,只需投三枚硬币就可将衣服自动洗干净,使学生有更多的学习和休息时间。

学生公寓人员高度密集,一旦发生安全事件,后果将极为严重。对此马洪臣同志非常重视,针对公寓实际情况,制定了安全应急预案,使中心人员熟记处置程序及报警方法,做到三会,三熟。三会:会使用灭火器,会组织学生撤离,会报警;三熟是熟记灭火器及消防栓的位置,熟记各安全通道的位置,熟记各通道门钥匙的位置。另外,他根据公寓情况适时地组织全体公寓工作人员参加消防演习,并聘请专业人员授课,提高了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确保了公寓楼的安全管理。

马洪臣同志认为,细节在公寓管理和服务中起着重要作用,学生工作无小事,公寓管理工作就是每天与学生打交道,本着以学生为关注焦点,要把每件小事做好,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他在工作中,同样有一种做细节的精神,用自己的诚心、爱心、细心和辛勤的汗水,不断浇灌莘莘学子这些美丽的花朵。

 

                                                                                       (先锋人物系列编辑  刘大帅)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曲阜校区:山东省曲阜市有朋路105号 邮编:2731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