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校园生活 >

【先锋人物】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记五好党员刘振

[校园生活] 2015-07-23 / 06:53

齐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党支部组织委员、学生科代理科长刘振同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各方面表现积极出色,在各方面起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积极带头作用,得到了全院师生的一致认可。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个人师德修养。

作为教师要具有活到老,教到老,学到老的进取精神,有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地汲取新鲜知识来充实自己,以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从事学生管理工作,更是要牢牢把握住时代的主旋律和主基调。为此,刘振同志坚持在业余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先后阅读了《摆脱贫困》、《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之江新语》等著作。通过不断加强对党章党史知识和有关党的政策文件、书籍的学习,刘振同志的思想认识水平不断提高,前进方向更清晰明确,思想境界进一步得到提升和升华。刘振同志也注意虚心地向经验丰富的书记、院长求教,经常和同仁交流,努力夯实自己的学生管理基本功。作为支部组织委员、学生科代理科长,他积极组织、参加各项学习、培训活动,切实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和知识底蕴。

二、立足岗位,勤奋工作,乐于奉献。

刘振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日常的工作中,他往往是冲在最前面,主动的扛起又重又累的工作。还记得2014年9月份,学校的迎新工作任务繁重,作为学生科代理科长的他要统筹好各个辅导员的工作,及时地了解每个班大一新生入学后的思想动态,因此他每天都组织各辅导员老师开会,来研究讨论如何让大一学生在入学一开始就能够适应大学的生活。在军训过程中,不少学生因身体虚弱而晕倒,刘振同志都能在最快的时间里将学生送到校医务室,并尽量安抚好同学们的情绪。在这段时间里,刘振同志还担任校“十艺节”开幕式的现场音响调控工作,尽管日常的工作量很大,但他依然还是每次都能参加开幕式的彩排工作,将现场音响调控做到尽善尽美。

英国首相丘吉尔言:“不能爱哪行才干哪行,要干哪行爱哪行。”这句名言道出爱岗敬业的真谛。刘振同志不但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学院其他的各项工作中都能做到勇于担当、保质保量的完成上级指派的任务。在党员组织发展工作中,他按照学院党委要求,担任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交流谈话及时的了解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思想动态总之,刘振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勤奋工作,甘为人梯。遇到困难不妥协,积极开动脑筋,处理好各种复杂的问题。

三、走进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

刘振同志不仅是学生科代理科长,同时也是一名土木学院的辅导员,他深知做好大学生心理工作对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性,为此他总结出三个工作的法宝,分别是“走进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

每个学生均有自己的个性,随着外部因素的变化,其思想、情绪、爱好随之也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变化。只有及时地发现、及时地引导、及时地化解,才能使学生健康地成长,不断走进学生们的心灵窗口。所以,刘振同志在担任辅导员时的首要工作就是熟悉学生的学习心理的特点,与他们进行交心式的交流,尽快的认识每一位学生。他经常与学生一起活动,到学生教室、宿舍,与他们一起聊天、共同探讨,通过了解他们方方面面的思想动态,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以消除思想上的一些疑虑。

自踏上了辅导员岗位后,他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和他们共同经历着生命历程的每一步。他常说到,“师爱是一种大爱,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因为有爱,他不放弃每一名学生。刘振同志竭心尽力去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难题,因此班里学生都很喜欢他。有的学生大一刚入学,有点不适应这里的学习生活环境,刘振同志理解他们的内心的矛盾,他们住校,爸妈不在身边,这就意味着辅导员成了他们的唯一的依靠和亲人。刘振同志通过在生活上对同学们无微不至地关怀,让他们不感到害怕,不感到寂寞,不感到无助,使他们慢慢地喜欢学校,喜欢老师,喜欢同学,逐渐适应了紧张而充实的大学生活。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一千古流传的名句,是奉献精神的生动写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振同志立足本职工作,积极为学院的发展和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奥斯特洛夫斯基曾有这样一句表述,他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是的,这就是刘振同志的毕生追求,他仍在走在前行的路上,一路高歌。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曲阜校区:山东省曲阜市有朋路105号 邮编:2731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