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文件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常用下载
  • 中国梦是对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新发展

    时间:2017-04-27 12:58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有关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继承与发展,对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

      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在马克思主义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1.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是辩证统一的。马克思主义科学地解决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问题:社会是人的社会,人是社会的人。没有离开个人活动的社会,个人活动的累积就是社会,也没有离开社会的个人活动。个人活动只有符合社会发展需要,才能推动社会发展。从长远角度来看,个人和社会在根本利益上的一致性与共同和谐发展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特征。因此,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是辩证统一的有机体,社会的发展是人的发展的汇集,人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内核,并外化为社会的发展。人的发展既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和手段,也是社会发展的目的和结果。人是存在于历史和社会中的主体,在改变自然界和社会历史的过程中不断改变发展自我。列宁认为,想要考察人的发展,必须要坚持人与社会、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是辩证统一的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这充分地肯定了人民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之间关系的进一步诠释。

      2.人的全面发展实现的途径是生产劳动。厘清人的生产劳动的性质是通过考察人和动物的区别来实现的。人的生产劳动具有明显的自觉性,这与动物的生产有本质上的不同。同时,人的生产劳动具有自主性和选择性,也就是“自由”的性质,这是动物劳动所不具有的。列宁认为,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需要个人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和谐发展,需要积极发展人的个性和创造才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各个层面的创新为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条件,为整个社会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提供最大可能性。

      3.人的全面发展是多维度的发展。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劳动能力是多方面的。一是个体能力和集体能力。马克思认为集体中每个个体的能力是集体力量的先决条件,只有个体能力得到提高,集体力量才可能得到提高。二是自然力和社会能力。自然力是人的自然机体中作为天资而存在的那种能力,是人全部能力的生理基础。人的社会能力则是人在漫长的历史社会的实践过程中通过自身的锻炼、培养和学习而形成的能力。三是潜力和现实能力。人的潜力简单地说就是一种潜在的、尚未在劳动中表现出来的能力。现实能力是人已经在劳动中表现出来的能力。四是体力和智力。人的任何活动都是体力与智力的支出。马克思谈及人的全面发展强调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相结合。列宁认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人的个性发展必然呈现出一种新的、更加丰富多彩的形态和趋势。社会主义真正实现的目的,只有在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才有可能。

     

      继承发展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助推实现中国梦

      中国梦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继承与发展。中国梦表达了当代中国人的美好憧憬和奋斗目标,是对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诠释与发展。

      1.中国梦的价值追求是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是中国梦特别重要的价值维度。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贯穿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本原则,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条红线。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中国梦的实现就是要满足全体人民的现实需要和促进全体人民的素质发展,将中国发展所取得的各项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可以说,中国梦的终极价值追求就在于实现每个人的全面发展。

      2.实现中国梦才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是辩证统一的。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掌握国家、社会和自身命运的主人,这为人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为人的全面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我国还注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实现了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人的全面发展奠定精神基础。将教育、就业、医疗等各方面纳入到改善和保障民生的社会建设之中,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社会保障。为了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强调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必须尊重自然规律,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3.人的发展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体条件。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是人的社会。人是推动社会发展的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具有主观能动性。中国梦的探索和实现都取决于人,人是中国梦的实践主体,人的发展就是中国梦的终极目标。目前,我们社会发展面临一些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人的发展还不够全面,人的整体素质还不够高。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必须继续坚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充分尊重广大劳动人民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同时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将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着力于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为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提供丰富的、坚实的物质基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努力提高全体社会成员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使全体社会成员在核心价值观问题上形成共同信仰,建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与生态文明共同和谐发展的道路,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的和谐发展。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